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西江苗寨里:笙歌悠悠贺苗年佳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1-26 15:18: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20年11月20日(农历十月初六)“丁卯”日,是雷山县西江镇的西江、黄里、白连、大沟等4个片区15个苗寨行政村迎来了民族传统节日——过大苗年。为弘扬和传承苗族芦笙文化,丰富农村苗年节日气氛,展示多姿多彩原生态芦笙文化,弘扬和传承苗族芦笙文化,让后代留下宝贵财富,有西江千户苗寨、干荣、开觉、控拜、麻料、乌高、黄里等村寨举行了为期5天的铜鼓芦笙盛会,于11月25日下午圆满落幕。
 

 
       黄里村为了鼓励苗家儿女人人身着苗族盛装,个个参与节日芦笙盛会,在苗年组委会的组织下,全村400多户群众和在务工青年积极响应,踊跃捐款,各家根据自家的能力,有的捐200元、150元、100元,有的捐50元、20元、10元不等现金,用于购买毛巾等物品。于11月21日至25日举行为期五天的原生态芦笙盛会。凡参加欢跳芦笙并身着盛装不论年龄大小,该村每天给予鼓励她们每人一样礼品。其间,不仅是本村人,还有周边村寨苗家女和青年芦笙手前来参与。最后第五天达300多名参与,年龄最高的为80多岁,最小的仅五六岁的幼儿,她们每天穿着苗族盛装进入场芦笙场欢跳芦笙舞。




 
  笔者在芦笙场上采访看到,参加芦笙盛会的苗家儿女,个个头戴银冠,发髻插银梳,耳配银耳环,颈戴银项圈,腰捆银围腰链,下身着苗家五节群,脚穿苗家绣花鞋,一身华丽装扮,展示着苗家精美的服饰文化。在欢跳芦笙场上,分为老年方阵、中青年方阵、少年儿童方阵三个行列。在欢跳芦笙行列中,头戴银冠并插银角在前,只戴银冠没有银角的在后,各色队伍中,皆是高者在前,矮者在后,层次分明。围着芦笙转圈,跳着芦笙声的节拍,跳起原生态的芦笙舞蹈。芦笙场上用的“千家糯米酒”,都用牛角盛满酒敬亲人,称是敬“牛角酒”。活动期间,还举办“鸟王”争霸赛、拨河健身赛等活动。在一周的苗年佳节黄里苗寨都沿浸在欢腾的海洋里,真是首首飞歌迎客人,曲曲酒送嘉宾,为苗年佳节增添了浓浓的异彩。(张希才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雷山公安退休老干学习全会精神
下一篇:高速路政大件运输事中核查热情服务获好评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