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达地:水寨马尾绣引来“金凤凰”(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4-26 11:01:4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达地水族乡排老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这批客人的到来源于对水族马尾绣的青睐。

  据了解,此次前往排老村调研的人员有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项目官员韩晓军、爱马仕大中华区总裁曹伟明、北京文化艺人发展事业部总经理邓立、凯里市文化办专职副主任刘睿、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工作人员龙光婧5人。他们此次前来主要目的是对达地水族乡排老村水族马尾绣进行调研,想通过以绣娘生产公司回收的形式带动群众将手工艺传承,为民增收,推动脱贫攻坚的进一步发展。

  从凯里出发来到达地,历经5个多小时的颠簸车程,进入排老水寨时韩晓军老师不禁感慨到:“我们真来对地方了,这里的人民生活确实太困难,这正是我们做这个项目真正目所在,一定要大力帮助他们把马尾绣这一传承工艺发展下去。”

  据悉,排老村位于达地水族乡南部,距乡人民政府所在地7.5公里,该村有黄土、半坡、排老、大山、高调、上新、下新共7个自然寨。全村共224户91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387人,属县级深度贫困村之一。除1户苗族外全村其余都是水族,主要姓氏有王、潘、杨3个姓氏。村里世世代代以古老的农耕方式自给自足,马尾绣成为了他们最重要的修饰品。

  水族马尾绣是中国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最古老又最具民族特色的,以马尾作为重要原材料的一种特殊刺绣技艺。马尾绣的制作过程繁琐复杂,成品古色古香,华美精致,结实耐用。刺绣图案古朴、典雅、抽象并具有固定的框架和模式。水族马尾绣在三都自治县传承上千年,有刺绣“活化石”美誉。 在2006年5月,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申报的水族马尾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虽然水族都是以马尾绣作为修饰品,但区域与区域之间的花纹它是不一样的,就像三都和我们这里的就不一样。我真心希望我们这里的马尾绣也为人们所了解,同时也希望通过马尾绣这一传承工艺带动村里面妇女的经济收入。”排老村党支部书记王庭安在介绍时说到。(王兴秀)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雷山开展“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活动
下一篇:体验农民“玩法” 雷山五一推出62项民间活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