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黄里村举行“春节”原生态芦笙盛会落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2-22 09:36: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历时5天的雷山县西江镇黄里村举行“春节”原生态芦笙盛会,于2月21日下午17点50分圆满落幕。

  为抢救、保护、提升、弘扬和传承苗族芦笙文化,让后代留下宝贵财。在黄里村老年协会村和妇联的组织下,利用“春节”外出务工青年回家过年和学生放寒假的人多的机会举行芦笙盛会,并为了鼓励苗家儿女人人身着苗族盛装,个个参与节日芦笙盛会,全村450多户群众积极响应,踊跃捐款,各家各户根据自家的能力,有的捐200元、150元、100元,有的捐50元、20元、10元不等,以房族为单位统一收起交到老年协会。在芦笙场上,该村10名建筑农民工现场捐了2000多元。每天凡参加欢跳芦笙并身着盛装、便装的不论年龄大小,毎人每天给予10元“红包”的鼓励。在五天内,开始有近100人,第二天有150人,第三天有300多人,第四天380人,一天比一天多,最后第五天达500多名,年龄最高的为80岁,最小的仅5岁的幼儿,她们每天穿着苗族盛装前来参与欢跳芦笙舞。



“八字”型芦笙舞



青少年盛装方队
 

  笔者在芦笙场上采访看到,该村苗家儿女,个个头戴银冠,发髻插银梳,耳配银耳环,颈戴银项圈,腰捆银围腰链,下身着苗家五节群,脚穿苗家绣花鞋,一身华丽装扮,展示着苗家精美的服饰文化。在欢跳芦笙场上,盛装方队,分为老年队、中青年队、幼儿童队三个行列;便装方队,分为青年队、中年队两个行列。在欢跳芦笙行列中,头戴银冠并插银角在前,只戴银冠没有银角的在后,各色队伍中,皆是高者在前,矮者在后,层次分明。围着芦笙转圈,跳着芦笙声的节拍,跳起原生态的芦笙舞蹈。芦笙场上用的“千家糯米酒”,都用牛角盛满酒敬亲人,称是敬“牛角酒”。在一周的春节黄里苗寨都沿浸在欢腾的海洋里,真是首首飞歌迎客人,曲曲酒送嘉宾,为戊戌年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的异彩。(张希才 摄影报道)



中年便装方队



芦笙盛会全景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苗寨开展消防竞技庆新春
下一篇:雷山县“迎新春 猜灯谜”益智活动老少欢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