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不忘初心,良心接访争当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1-09 11:10:4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你们纪委管不管老百姓啊,老头子被人欺负了,你们今天必须把我的事情解决了。”一位苗家老伯进门就用生硬的汉语情绪激动地说着,见状,雷山县纪委接访人员赶紧扶老人坐下,倒上一杯热茶,微笑着安抚老人的情绪,并亲切地询问老人来访的原因。在艰难的交流和详细的询问以后,终于弄清楚老人是因为与邻里发生山林的权属争执,特来讨公道的。由于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范围,接访同志耐心地向他讲解,谁知刚开口,就被老人骂了回来,“纪委是不是不想管,还是你这小姑娘不敢管”,面对这样的误解,只得一而再再而三的解释,并帮助老人拨打相关部门电话,对接清楚具体负责股室,写在纸条上,引导老伯直接去找股室责任人,避免走弯路。在多番解释下,老伯终于理解,出门前,还乐呵呵地说:“我也没得文化,他们教我来找纪委,我就来了,现在你帮我找到了办法,博夫(苗语:谢谢)。”

  站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的第一线,每天面对的是有事相求的来访群众,是生活困难需要扶助的来访者,是遇到办事不公的情绪者,有的是因为无处诉衷肠,有的是因为解不开心中的结,有的心怀正义、义愤填膺,有的楚楚可怜、隐忍不公,听到是怨声哭声,看到的是黑脸臭脸,稍不注意工作方法就容易激化矛盾,加之在少数民族地区,一些来访群众语言不通或文化水平不高,表述问题不够清楚,甚至对某些问题存在严重的误解。无论来访群众是怎样的态度和言语,雷山县纪委的接访人员都会用心去体会来访者的想法,换位思考,理解他们如此坚持不懈的原因,坚持“柔情”与“理性”并用,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情感人,以德育人,以法管人,以信服人的工作方法,恭听他们想要反映的内容,温和地详细询问来龙去脉,理性地帮助分析事情原委,耐心细致地做好解疑释惑,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权利,以理性合法的方式、选择正规渠道反映情况、表达意见。从一句话、一个眼神做起,变“要我做”为“我要做”的工作形象,让来访群众见得上面、说得上话,保持来访渠道畅通,最大限度地为来访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用“柔情”化解冲突,用“理性”化解难题。

  无论是新兵还是老将,无论是娴熟于心还是初出茅庐,都要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能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最大的光荣,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作为神圣职责,不忘初心,在信访工作的平凡岗位上找到工作快乐和自身价值。因为认真的、真心的接待来访群众不仅是职责所在,更是良心所为,不仅是纪检干部的基本要求,更是中共党员的基本素养,不忘初心,良心接访,当好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守护好党内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让青山一直青,绿水一直绿。(周媛)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雷山交警坚定步伐挺进抗凝保畅第一线(组图)
下一篇:雷公山银装素裹 美呆了!(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