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两只铜鼓“苗家魂” 弘扬传承正当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29 17:02:43  来源:秘境黔东南  

  2018中秋节这天,黄平翁坪乡杨家牌村、岩英村处处充满喜庆,两村的村民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

  这一天,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杨通禄老人竟了自己的心愿,分别向两个村各赠送了一个价值6800余元的大铜鼓。

  心愿

  翁坪乡杨家牌和岩英村,都是民族聚居村寨,民族文化浓郁。苗族大歌、苗族古歌、芦笙舞等等,在这里代代相传,民族文化传承活动生生不息。

  从1937年5月生于杨家牌村,到解放后在重安镇工商所工作直到退休;从孩提时代对本地民族文化的耳濡目染,到历经两村民族文化在历史沧桑中顽强传承,能为民族文化传承尽一份力,成了萦绕在杨通禄老人心中挥之不去的心愿。

  传人

  黔东南众多的民族活动,让杨家牌、岩英等黄平民族村寨有了展示的舞台,深厚的民族文化土壤让两村百姓如鱼得水。一年四季,迎来送往,他们用歌声歌唱祖国的繁荣,他们用舞蹈诉说着自己民族的喜怒哀乐。如果说,台江的反排木鼓舞用同边甩飘扬过海,侗族大歌走出了从江小黄,走出了月亮山,那么,翁坪杨家牌、岩英的苗族大歌,飞歌、芦笙舞,就让世人看到黔东南民族文化灿若星河。

  当黄平的苗族儿女亮相黔东南民族文化舞台,这支队伍里就有杨家牌、岩英等地的杨家儿女,就有苗家文化的传人,他们用歌舞,组成了富有特色的民族文化方阵。

  铜鼓

  今年中秋节的杨家牌、岩英民族村寨,盛装、歌舞、笑容交织,铭记着杨通禄老人家民族文化传承历史的重要一刻。节日里的村寨,节日里的客人,节日里的长桌宴,苗家人,杨家人在欢歌。

  在丰收的季节里,在喜庆的节日里,在幸福的日子里,两只铜鼓阴阳相随,凝聚着苗疆腹地的“苗族魂”。

  在新农村建设、在扶贫攻坚、在民族文化的传承中,我们仿佛听到了进军征程中有两只铜鼓的阵阵鼓点。(丁光举  杨光英)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城市管理行政综合执法局中秋前夕慰问一线环卫工
下一篇:《武林风》决战黄平赛事举办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