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国际设计师“对话”苗家绣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8-31 08:55: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传递情感,做有温度的设计。”

  深圳艺之卉时尚集团创始人,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赵卉洲在大坪苗寨长桌宴上欣喜说,把苗绣非遗文化进行再设计,今年9月,她又将带入米兰时装周,大家欢欣鼓舞。

  “我们卉基金的初衷,做设计扶贫,希望能带动乡村扶贫。”赵卉洲信心满满。


绿韵大坪苗寨

  据了解,这次深圳儿童发展基金会·卉基金向凯里市湾水镇洋排、岩寨和大坪苗寨,各捐赠3万元,用于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

  这天是8月21日,粉墙黛瓦的大坪苗寨沸腾了。


农家“非贵手工艺品市场”

  曾闲置的一幢苗族老宅四合院,这下子被绣娘们装点成了“非遗手工艺品市场”,引来了很多游客。

  这墙壁,地上,瓜棚下,都挂满了苗族银饰、刺绣和马尾斗笠等非遗“老手艺”,一缕缕斜阳照得熠熠生辉。


观赏苗绣

  “宝贝”中,设计师们偏爱苗绣,不禁惊叹“藏在大山深处的极致霓裳,征服了巴黎时尚圈”。

  苗绣指中国苗族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苗绣因其技法繁复绝美著称于世,被誉为“穿在身上的史书”。




观赏选购苗绣

  此时,游客争相观赏和选购,而一位意大利设计师却专门挑选颜色老旧的绣片,忽然,眼前一亮,盯上了一张古怪的小绣片,她爽快地掏出40元人民币,惬意买下了,微微露出了笑容。


国际设计师拜师苗族绣娘

  艺之卉十几位设计师,一下子,把身着苗族盛装的绣娘们“包围”起来了。

  “一生只为一件漂亮的嫁衣。”绣娘吴光美将一件绣衣打开,平铺在双腿上,解释说,一个图案一个故事。

  她示范,讲解苗绣针法,比如平绣、打籽绣、破线绣等,30多种。

  “这什么针法,咋绣?”

  “数纱绣。”


国际设计师体验苗绣技艺 

  于是,吴光美手把手地教,把绣线按布上的“经纬线”走针。下面教最简单的一种针法,起针绣2根纱,第二针绣3根纱,顺数到第七针……这样一针都不能错,错了要拆掉重头再来。

  小时候,苗寨老祖先把纱线比作恩情,教绣花,一针一线地数,不要忘恩,所以,数纱绣,又叫“恩纱绣”。

  伴着这故事娓娓道来,一个多小时眨眼过去了。

  “外婆、母亲一代代教女儿绣花,相传,第一张学成的绣片要留作‘传家宝’。”吴光美大声说,今天,设计师们自己绣的,大家可以带走做纪念。

  设计师李夕月捧起这作品《一家人》,挺感动地说,第一次“零距离”的接触苗绣,感受苗族文化的精髓,体会苗族姑娘绣花耐心,用心与快乐。

  赵卉洲表示,艺之卉国际化品牌,融入苗绣传统工艺“再设计”,通过米兰时装周,将“非遗再设计”推向国际,让世人看得见风景,又带得走情怀。(杨仁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炎热夏季送清凉 丝丝关怀暖人心
下一篇:微信扫码搭公交,20天后发来扣款信息,什么情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