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从大山里走出的苗家美女设计师——刘英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13 10:29:3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刘英是生长在黔东南本土的苗家女儿,自幼就跟着母亲学习苗族剪纸和刺绣。从母亲那里不仅学到了剪纸和刺绣的精湛技艺,更重要的是母亲给她讲述的许许多多动人的古老故事和歌谣,使她迷恋上了苗族传统文化,并钟情一生,也因此成为她后来创作、设计服饰作品的不竭源泉。
  本网讯   9 月8日晚,2018首届黔东南州民族服饰设计大赛决赛T台秀在凯里举行,参赛的作品共有111件,主要以黔东南州9个世居少数民族服饰文化元素为创作基础,将传统民族服饰、民族元素旅游休闲装、民族元素职业工作装三种类型作品以静态与动态的方式向世人展现。一场色彩间的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的碰撞,民族手工刺绣与现代剪裁技术融合的视觉盛宴带给观众震憾的惊艳和惊喜!而在这场大赛中有一位让全场观众都惊羡的神奇人物,其作品囊括了一、二、三、四等奖及单项奖,来自贵州省古苗彊刺绣工贸有限公司的苗家美女设计师刘英董事长。

  该公司一共选送了14套由刘英亲自设计的以苗族传统刺绣为特点的作品,款式分别有刺绣旗袍、传统背心(女式)、龙袍(改良长款)、休闲时装等,作品体现了民族性、传统性、多样性、艺术性、实用性,不仅时尚、大气、美观、奢华,而且散发出浓浓的生活气息及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征服了来自国内的服装著名设计师及资深专家评委。

  

右二者为刘英(左一模特身着刘英荣获的一等奖作品)

  刘英是生长在黔东南本土的苗家女儿,自幼就跟着母亲学习苗族剪纸和刺绣。从母亲那里不仅学到了剪纸和刺绣的精湛技艺,更重要的是母亲给她讲述的许许多多动人的古老故事和歌谣,使她迷恋上了苗族传统文化,并钟情一生,也因此成为她后来创作、设计服饰作品的不竭源泉。

  2013年,刘英和丈夫潘文仁注册成立了贵州古苗彊刺绣工贸有限公司。公司以传承传统民族文化,创新产品设计理念,帮助并带领民间绣娘脱贫致富奔小康,为发展黔东南民族文化旅游服务为宗旨,立足黔东南丰富多彩的传统民族文化,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多年来,她亲自设计并由本公司生产的民族服饰畅销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深圳等地,远销巴黎、英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比利时、马来西亚等国家,深受国内外客户青睐,形成了公司产品独特的风格,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为苗族刺绣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刘英深感自己责任重大,给自己也给公司制定了发展的目标:不忘初心,进一步将黔东南传统民族文化元素植入服饰作品的创新设计和生产,尽快创立自己的民族服饰品牌,让黔东南民族服饰走出黔东南,走向世界,为全力打造黔东南民族服饰设计国际化服务,让世界知道黔东南,让世界看见黔东南!(龙初凡)

 
刘英作品获奖证书





  刘英作品

  设计师刘英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一村医 免费行医40年!他的名字叫…
下一篇:高手在民间:玩自媒体玩出大钱 天柱这位农村娃真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