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黔东南一村医 免费行医40年!他的名字叫…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11 12:11:1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他从事村医40多年来,救死扶伤,“治病救人”始终是他的从业操守,吴锡蛟都是力尽所能为村民看病治病,他干一行爱一行,能为病人解除病痛就是他的最大满足。无论寒暑,不管风雨,不分远近,不分昼夜,时常穿梭在当地的田野、山坡、羊肠小道,为病人治病看病,排忧解难。
  本网讯   9月9日,记者走进黔东南锦屏钟灵乡坪寨村卫生室,村医吴锡蛟正在给村民看病,看上去不过50多岁的他,却是70高龄的老村医,中等个头,身体硬朗,精神饱满,微笑挂在脸上,给人一见如故的感觉。
 

  “救死扶伤,治病救人”始终是吴锡蛟的从业操守,他从事村医40多年来,都是力尽所能为村民看病治病,他干一行爱一行,能为病人解除病痛就是他的最大满足。无论寒暑,不管风雨,不分远近,不分昼夜,时常穿梭在当地的田野、山坡、羊肠小道,为病人治病看病,排忧解难。

  “前些年,在我们贫困山区,人们经常为孩子上学,为吃油盐的费用发愁,遇上灾星病痛,更是不知所措。所以,无论乡民有钱无钱,病人来了,我都乐意,为他们治病,为病人解除痛苦是我的天职,为贫困山区的病人治病更是我的义务。”吴锡蛟如是说。

  据了解,原来他负责高坪片区7个自然寨的医务工作,服务半径3公里;现在的(干冲村、坪寨村、高寨村)四百多户,三千多人口,就他一个人担任村卫生员,加之村寨分布零散,工作的艰辛无法用言语表达,只有他本人才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

  十年前高里坡(寨名)欧良明三岁多的二儿子患急性肺炎,其症状高热、咳嗽,半夜来叫他去看病,虽然是寒冷的冬天,但他还是毫不犹豫,连夜奔走了五里多山坡路为小孩诊疗,每天往返10里山路,穿梭在崇山峻岭之中,卧雪前行,当看到小孩一天天好起来,再苦再累他也开心。

  在日常工作中,他发扬“一根针,一把草”的精神。他自费到湖南学到的中医传统接骨偏方,用于为骨折病人免费医治,他的医术和医德在周围几十里被传为佳话。

  这些年来,他救治百多名骨折患者,其中较为严重的钟灵乡小官舟杨启金左下肢骨折,骨折端完全错位,骨头折断后血肉模糊,在他精心治疗照料下,仅三周时间,病人便可下地行走了。

  锦屏县启蒙镇腊洞村的龙帮海在唐山挖煤,因煤井塌陷,造成右手骨折,其在唐山医治两个多月,花去治疗费8000多元,仍未见好转;回家后,龙帮海经人介绍找他医治,经医院复查,X光片显示,其骨折端复位未到三分之一,于是他将其骨折端重新打断,重新复位固定,敷上草药,经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病人完全康复,患者做了一面“妙手回春”的锦旗送给他表示感谢。

  他给骨折患者接骨治疗,只是按照当地习俗为他们无偿治疗,有时还要为患者提供自己家里的床铺给病友,照顾生活。

  他说接骨的药是自己到山上采来配制的,不花成本,只花点时间,病人好后,他们便买几斤猪肉来感谢他,席间,病友更有说不尽的感谢的话语。“你对人这么好,加上你的医术好,我们的病就好更快,不知道怎样感谢你,吴医师你积德行善会有好报。”龙帮海无不感激的说道。

  对严重病患者,也要尽他自己最大的努力,哪怕是给病人一张笑脸,一番体贴,一个鼓励,都是对病人的安慰。

  有一次,乡工商所王辉同志骑摩托车被一辆卡车撞伤,头部伤口大出血,伤势十分严重,送到村卫生室时,病人处于高度昏迷状态,见状,他赶紧用绷带把伤口包扎,并用生理盐水维持伤者的生命,然后立即叫车与其他在场的乡干部一同将其迅速护送到锦屏县人民医院抢救,时间就是生命,经过抢救病人脱险了,这时,他才舒了一口气。“当看到重症病人脱险的时候,就是我心情感到最舒畅、最开心的时候。”吴锡蛟说。

  一分辛劳 一份收获。他在40多年的行医工作中,付出了无数的辛劳和汗水;也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

  1993年被评为锦屏县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出席县劳模会。2006年,被评为黔东南州“优秀乡村医生”。曾多次被评为乡级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他表示,将会把这些荣誉和奖励转化为新生动力,脚踏实地服务人民群众,为农村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他毕生的精力和心血。(李斌)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凯里这名小学老师科研技术获国家专利
下一篇:从大山里走出的苗家美女设计师——刘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