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凯里这名小学老师科研技术获国家专利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10 14:20: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他任教26年兢兢业业,6年前,利用课余时间开始搞科研。他的科研作品“航母舰载机高压弹射装置”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证书。他,就是凯里市第十五小学的科学教师——张承德。

  张承德老师,三穗县款长乡兴隆村人,今年49岁,在凯里市第十五小学任科学教师至今已经26年了,是学校二、三、四年纪的科学课老师。

  从小刻苦努力学习的初衷: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

  张承德老师的父母都是勤勤恳恳务农的农民,家里有哥哥和他两兄弟。小时候,哥俩每天早起后要先去放牛、割猪草才去学校上学,放学回家了也还要帮父母干一些农活。虽然那时候的生活条件很艰苦,但张老师学习一直很努力,学习成绩优异,小升初时以全村第一的成绩考入镇上的初中。

  张老师说:“我的父母都是农民,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但是我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我可不想一辈子都待在农村干农活,所以就一心想要通过好好读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张老师回忆说:“我和哥哥两个都在读书,记得那年我考入初中,父母很高兴但是也犯愁,因为学费是一个难题啊,父母把家里的羊卖了,可还是不够交学费,于是就去找各个亲戚朋友借,才把学费凑齐,我才能顺利入学的。”

  上初中的时候,父母亲都要忙着干农活,每天早上都要起得很早自己做早饭吃,吃好饭打包好午饭才去学校,每天往返家中和学校要走十里的路,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整个初中三年。

  张老师学习一直都很努力认真,后来初中毕业了又顺利的考入县里的高中。在县里读高中时是住校,住的时候那种几十上百人的大寝室,人很多很吵闹,晚上都睡不好觉。上课认真听讲,课余时间经常去学校后面的一个草坪那看书学习。“我以前读书的时候特别注重自主学习,当时我就拿哥哥高中的课本来自学,到高二的时候我就把高中三年的课程全部自学完了,我想早点读大学,都准备参加高考了,但是因为某些原因没能参加高考。”张老师说。

  那时候的教学条件也不很好,小学初中都没有学过英语,到高中才开始接触英语,高考的时候,还是县里的英语单科状元呢,以总成绩全县第五名的好成绩考取了贵州师范大学。因为他比较喜欢理工科,大学选的专业是物理学。大学四年的学习,张老师成绩优异,每年都拿奖学金。

  兢兢业业任教20年,为何突发奇想要搞科研?

  后来大学毕业后,就被分配到凯里市第十五小学教书。一直在教师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着。直到2012年,中日的钓鱼岛事件,张老师开始关注我国的国防装备。“那时候我们国家连航母舰载机弹射器都没有,所以我从那时候就开始研究航母的一些装备。”张老师说。

  最开始,张老师研究的是航母舰载机的拦阻装置,还写了一篇论文,也得到相关专家的认可。但是张老师意识到,那时候我们国家已经有了拦阻装置,再去研究这个意义不大,所以张老师就开始研究航母舰载机弹射器,航母舰载机弹射器技术是很多国家军事装备研究领域的重点。

  张老师自豪的说:“我的这个研究是比较前沿的,我发明的这个装置是用空气作为动能,它节能环保、质量、体积小、弹射性能稳定,同比美国的蒸汽弹射器和电磁弹射器都有很大的优势,它的优势就在于它节能环保、体积小,美国的电磁弹射器的体积有630m³,质量有几百吨,我发明的这个体积只有100—200m³,质量在100吨左右。”

  2014年3月份,张老师研究的“航母舰载机高压弹射装置”申请了专利,并于同年8月份给他颁发了专利证书。

  张老师设计的“航母舰载机高压氮气弹装置”,中国振华集团的副总工程师吴荣华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其创新性、可靠性已达国际先进水平;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陈总工程师也认为其可行性、实用性极高。

  从此,张老师一边教书,一边利用课余时间专注科研。在科研过程中,张老师不断克服科研时遇到的困难,做实验时经常一做就是一个通宵,有时候已经睡下了,突然脑子里出现一个灵感、冒出一个想法,就赶紧起床把这个想法记下来。张老师还时常遭受外界一些人的冷眼和质疑,不乏有一些人对张老师冷嘲热讽道:他不就是个小学老师吗,能有多大能耐啊?还高科研呢......但是好在一家人都非常支持张老师搞科研,及时给予他信心和鼓励,让张老师的科研之路一直走到现在。

  科研路上困难多,苦中作乐自我鼓励

  科研的路上困难重重,孤独而艰辛,张老师在科研时苦中作乐,在两个项目的科研过程中有感而发,还写了两首诗进行自我鼓励。

《发明航母舰载机氮气弹射器有感》

凯里市十五小 张承德

日本占我钓鱼岛

激发我辈爱国情

响应习总科学梦

科技强军我力行

美帝航母耀武力

常到“亚太”来航行

常常为此心郁闷

潜心钻研“氮气能”

莫说“电磁”很先进

氮气弹射比你行

远程传力是难题

困扰世人几十载

石破天惊灵感现

巧妙解决此课题

发明氮气弹射器

科技含量数第一

体积很小质量轻

“雄鹰”翱翔展鹏程

遥想当年花木兰

投笔从戎志更坚

有我凯城飞将在

不叫胡马度阴山

常怀冲霄凌云志

枕戈待旦效木兰
 

《发明潜射弹道导弹技术有感》

凯里市十五小学 张承德

南海风云起波涛,美帝舰船来招摇

“自由航行”为口号,路人皆知“司马昭”

“俄亥俄”级核潜艇,游弋南海霸气超

更有P8侦察机,抵近侦察我基地

无视我军的警告,嚣张气焰比天高

倒行逆施挑事端,欺凌我军实力小

有志国人皆愤慨,誓言强军把气消

响应习总报国梦,科技强军志气高

要保我国的疆土,核弹威慑不可少

潜射导弹是难题,困扰国人几十载

石破天惊灵感现,巧妙解决此课题

潜艇因为空间少,妙用空间有奇招

能量利用有讲究,创新设计来提高

远程传力是难题,设计新颖有高招

“苍龙”出海腾空现,潜射导弹技术高

常怀冲霄凌云志,报国强军胆气超

  2017年5月份,在凯里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张老师得到了一笔5万元的项目支持资金,张老师也自己出了一部分资金。经过几年的技术攻关,最后成功的把这个项目完成了,成功的把舰载机高压空气弹射器原理样机制造出来了。

  张老师还一直在研究的“核潜艇弹道导弹冷发射”已经设计出了样机模型图纸,研究得出了详细的数据。目前,还在不断地改良完善当中。

  张老师说:“作为一位民间发明者,把国防利益挂在心上,搞科研不计得失,这种价值取向是我一生的追求。毕竟,国防事业连着民族兴衰,连着和平安宁的生活。”

  目前,张老师正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懈努力,他希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国防科技实力,相信不远的将来,在各级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帮助下,张老师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张承德老师的科研成果展示及获奖情况

  2014年,作品“一种舰载机谈着装置”贵州省第三届科技创新大赛上获三等奖。

  2015年,项目《航母舰载机高压氮气弹射器动态模型制造》在凯里市成功立项。

  2016年,研究课题《核潜艇的弹道导弹冷发射(垂直发射)》科获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6年被凯里市人民政府授予“市管专家”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2017年5月9日,《航母舰载机高压空气弹射器原理样机》(按原设计尺寸1:10设计)制造成功。

  2017年5月11日,《航母舰载机高压空气弹射器原理样机》弹射试验成功。

  2017年5月23日,项目《航母舰载机高压空气弹射器原理样机》在贵州省凯里市举办的劳动技能大比武中获一等奖。

  2018年5月31日,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举行的劳动技能大比武中,研究课题《核潜艇的弹道导弹冷发射(垂直发射)》获一等奖。

  2018年5月,项目《航母舰载机高压空气弹射器原理样机》代表贵州省参加2018年第三届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杭州市富阳区副处级干部、州住建局副局长汪洋
下一篇:黔东南一村医 免费行医40年!他的名字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