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桃花源巡护员奖|李胜清:我对大山有感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9-23 15:28:0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我对此特别有感情,我有责任为保护绿水青山尽一份责任--李胜清
 

 
        李胜清,苗族,中共党员,贵州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江管理站护林队队长。2020年“桃花源巡护员奖”获得者。
 
        今年57岁的李胜清是贵州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江管理站的一名巡护员,1990年至今,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他从没有间断过雷公山保护区巡护片区的工作;巡护31年间,曾参与处理大小林业案件10多起、参与其他片区森林火灾扑救17次,其所管的片区从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他被当地百姓亲切的称为“大山的守护神”。
 
         在一次雷公坪巡山时,他听到远处有狗叫声,李胜清断定有人进山偷猎。于是,他绕道跑了十多里山路,正好赶到一个山崖口,一只野生动物刚好从面前跑过,他堵住了穷追不舍的盗猎者。李胜清大声对盗猎者吼道:“你们胆子也太大了,敢到保护区打猎!”他冲上前缴了盗猎者的猎枪。盗猎者被突如其来的李胜清吓傻了,老老实实地赔不是,并随他到管理站接受了处罚。
 

 
        还有一次,李胜清发现自己管辖范围外的片区发生山林火灾时,他及时向管理站报告并主动上山参加灭火。当山火扑灭时,已经是伸手不见五指了,加之又渴又累,当他与同事摸黑返回家时,由于劳累和饥饿,李胜清不慎摔倒在地上,把手脚摔伤得流血不止。第二天,李胜清不听家人的劝阻和同事的关心,又早早地走进那茫茫的原始森林去巡逻。


 
        这样的故事在老李的巡护生涯中数不胜数。去年9月20日,广西一驴友徒步穿越原始林中迷路后报警求助。派出所知道只有李胜清最熟悉山情林情,没有他无法入山搜救,只好找到李胜清帮忙带路,连夜冒雨入山。山里通讯信号时有时无,通过断断续续的联系,根据驴友的描述,经过十几个小时才找到该驴友。当他们和救助的驴友回到西江时已是第二天上午八点。
 

 
        李胜清一家的收入并不高,但面对更高薪资的工作时,他还是选择了在大山里做一名巡护员。为护好林,他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山上,分给家里的时间很少。但妻子董承英一直支持李胜清的工作,每次说到这里,李胜清都觉得很亏欠自己的妻子和孩子。
 

 
        李胜清31年来舍小家为大家,再过两年,李胜清就要退休了。“只要我身体还好,脚还能走得动,保护区还要我护林,我还要继续守好山、护好林。”他逢人便说。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西江盛典》大型实景演出精彩纷呈
下一篇:事发雷山!摩托车被撞飞,越野车肇事司机逃逸(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