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这个“人间天堂”,有金凤与玉麟千年守望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6-29 09:57:27  来源:黔东南微报  

  夏雨如丝,清新淡然。6月25日,记者一行来到坐落在重安江畔的黄平县重安镇天堂村。

  走进天堂村,映入眼帘的是古柏参天,青瓦木房。山间云雾缭绕,房屋绿竹环绕,生机盎然。村子四周森林茂密,满山披绿。

  遥望远山,烟云低垂,山顶在云雾之间时隐时现,缥缈其间,宛如仙境一般,可谓是“人间天堂”。

  “村里有好山好水好空气。天堂村人世代以来都有保护生态环境的好传统,所以我们村才这么好。”村里德高望重的91岁老人廖如笔站在雨中介绍着情况,他说,天堂村的人真是活在人间天堂。

  峰峦叠翠、千屏百嶂的风光,凡是到过天堂村的游人,都会赞声不绝、流连忘返。

  “村里的良好生态得益于两座山。”廖如笔指着隐藏于云雾中的两座山说道,“村子背后这座是金凤山,江对岸是玉麟山。”

  金凤山与玉麟山,夹江而峙,如两位肃立的巨人,守护着美丽的天堂村;又如一扇门,江水破门而出,颇有“天门中断楚江开”之势。

  相传,天堂村坐落在一个非常平坦的地方。一天夜里,一位道人用扁担挑着一只金凤和一条玉麟涉水过河,正值重安江涨大水。当他走到河中时,一个巨浪打来,一个踉跄,脚一滑,扁担断成两截,金凤和玉麟落到了水里,被洪流冲到河的两岸,瞬间变成了两座大山,相互对峙,守望千年。这就是今天的金凤山和玉麟山。

  金凤的羽毛、玉麟的毛发变成山上的花草树木,一直延续至今,为天堂村留下了丰厚的生态资源。

  金凤山与玉麟山的传说,天堂村人代代相传、世代守护。

  据廖如笔介绍,民国三十八年,金凤山上有一老一小两个和尚,他们除了日常念经之外,经常下山到天堂村教育村民:要爱护花草树木,保持一方净土。



修复效果图

  金凤山集山、水、树、草、洞等自然景观和道教文化于一体,千百年来,释放出它的独特生态魅力,令文人骚客吟咏不绝。

  “凤岭岧峣接绛霄,琳宫深处彩云飘。十州不幕神仙地,一径频来士女朝。林霭经风青不断,石岚过雨翠难消。老来结得同心侣,共向山中采草药。”明朝诗人余兴贤经过重安时,就留下了《凤岭来青》一诗。

  清代西域田园诗代表人物国梁在夜宿重安时,在《重安江夜雨》中写道:“玉麟昂首向空蹲,金凤翘冠势欲骞……”

  1938年3月24日,闻一多先生住在金凤山下时,十几年没画画的他,顿时被打动了,用铅笔写生了《金凤山》。

  金凤山早前为宗教朝圣之地,山顶上曾经修建有道教教堂——北帝宫,半山腰建有灵观庙。在鼎盛时代,滇、黔、楚、蜀的善男信女到此朝拜络绎不绝,每日香火不断,但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遭到损坏和拆毁。

  如今,庙宇已损毁了,和尚也不在了,但山上的花草树木却绽放着天堂村的生态魅力。

  天堂村现在的森林覆盖率达60%,这是天堂人世代守护的结果。和尚教化的生态理念依然在天堂人心中传颂,人们一直来守护金凤山与玉麟山生态环境,与花草为伴,爱护林木。

  据介绍,2017年开始,天堂村恢复了中断半个多世纪的每年农历三月三的“爬坡节”和六月十九的庙会(朝圣)日。这有利于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传播天堂村生态理念、体验金凤山生态传承的好活动。

  近年来,天堂村以当地秀美山水为依托,打造鲜花种植观光园、苗亻革 文化走廊、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园、生态养殖园、生态旅游度假村等一体化乡村旅游设施,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发展,推动村民全面实现脱贫奔小康。

  目前,金凤山景区和八道拐花海项目已完成设计规划,完成150亩的场地整治,进行100亩的玫瑰苗木种植,已栽植树状玫瑰8000株,培育玫瑰幼苗15万株。



  身处天堂村,那连绵起伏的仙境,独具苗家特色的建筑群,漫山遍野的玫瑰花……处处让人享受到“人间天堂”的独特生态魅力。金凤山与玉麟山依然静默守望,诉说天堂村的前世今生,守护这里的山山水水。( 李田清 吴国桢 刘军 )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举行环卫工业务技能培训“大比武”
下一篇:黄平警方破获11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