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县重安镇安江村:西红柿带来的幸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4-25 20:49: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田应龙) 4月24 日,记者走进了黄平县重安镇安江村的蔬菜基地,听说有记者来采访,安江村的村支书吴治忠早早的来到蔬菜基地等候,“我们村的这个蔬菜基地总共70亩,主要种植西红柿,西红柿让我们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现在全村大部分农户建起了新房,住上了宽敞的大房子,”村支书吴治忠在见到记者时自豪的说道。

  据工作人员介绍,吴治忠不仅是安江村的村支书还是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主要负责人,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说到西红柿的种植,还得从1990年一包西红柿的种子说起。

  1987年,吴治忠高中毕业后,在家务农不到一年,然后又到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学校黄平分校读了三年的书。1990年从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学校黄平分校毕业到家,时任黄平县妇联主席的石主席拿了一包西红柿种子到村里给农户种植,但谁都不敢拿去种,因为在当时很多人认为,种西红柿是得不到吃的,只有老老实实的种田才是维持家庭生计之道。

  但是,吴治忠就始终不信这个邪,最后他不顾父母的反对,在自家的半亩田里种起西红柿。当时很多本村村民看到后,都以为他疯了,居然敢拿稻田来种西红柿,看你不饿死才怪。“父母的反对,邻里乡亲的闲言碎语,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还好当初自己足够坚定,才走到了今天!”吴治忠感慨的说道。
 


 

  就在那一年,半亩地的西红柿给吴治忠带来1500元的收入,在90年代,1500元也算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就这样他赢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更加坚定了他通过种植西红柿致富的信心,然而这一路走来已经来到28个年头。

  基地也从最初的半亩地,发展到现在的70亩共109个大棚,全村在他的带动下,从贫困中走了出来,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致富之路,大部分农户建起了新房,住上了宽敞的大房子。

  新城村与安江村的邻村,也是省级深度贫困村,因为该村坐落在半山上,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产业发展不起来,导致村集体经济落后;新城村如何发展,一直以来困扰着镇领导和村干部。安江村和新城村并村后,为了让新城村实现脱贫,通过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让新城村的92户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长期在蔬菜基地务工,由合作社支付到合作社务工的农户每天70元的工资。“务工的工资加上年底分红,每户贫困户一年也有2到3万的收入”吴治忠说。
 


 

  64岁何叶翠是新城村的贫困户之一,自从来到合作社上班后,每天六点半准时到蔬菜基地工作,下午六点四十下班,“不用出省,想不到在家门口也有事做,真的很方便,除了家里面有事,几乎每一天都来,一个月下来也有差不多两千元的收入,”何叶翠开心的说道。

  据吴治忠介绍,一年两季一亩地可以年产4万斤西红柿,有6到7万的收入。现在安江村的西红柿主要通过订单销售,主要供应黄平县的各个乡镇,甚至还远销广州,根本不愁销路。

  据了解,黄平县重安镇安江村2016年蔬菜基地建设项目,由黄平安江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实施,安江村自然条件优越,交通便利,多年来一直是重安镇高效农业基地。该项目总投资139.2万元,总面积70亩,其中蔬菜连体大棚5亩,主要培植西红柿和辣椒。项目覆盖贫困户92户,362人。项目于2017年11月建成,实行保底分红,项目收益后,按股份分红效益非常可观。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老伯妈们的幸福生活(图)
下一篇:10家主流媒体记者走进黄平聚焦脱贫攻坚产业发展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