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安江村“第一书记”韦零的扶贫情怀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2-28 15:11:5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在这里当‘第一书记’工作环境和对象都不一样了,压力和责任有点大啊!”安江村“第一书记”韦零感慨道。
  本网讯 近日,笔者来到黄平县重安镇安江村,“第一书记”韦零正与村支部书记吴治忠、重安镇驻村干部张国建查看即将实施的安马河防洪治涝生态治理项目,一边还向镇领导汇报2016年精准扶贫推进工作情况。
  “在这里当‘第一书记’工作环境和对象都不一样了,压力和责任有点大啊!”安江村“第一书记”韦零感慨道。

  图为韦零正在向有关领导介绍安马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

  摸清情况 找准工作切入点

  2016年3月,贵州省水利厅干部韦零刚到安江村的时候,对安江村情况不够了解,对于怎么开展工作他心里也没底。但这位“第一书记”腿勤乐意跑动,不了解情况,就花更多的时间走村串户跑田头,去了解村民的困难,以此来谋划自己的工作重点。

  韦零告诉笔者:“自从到安江村之后,为了尽快摸清民意,多次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与村干部或自己到农户家中去了解过情况。”韦零认为,安江村虽然属于贫困村,但地理位置有一定优势,海拔较低,有小坝区,交通便利,群众有小规模种植早熟蔬菜的习惯,但却一直未能发展壮大起来。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发展模式,把土地流转过来规模化发展产业,可以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在了解村里基本情况之后,韦零才有了着手工作的着力点。他将完善基础设施条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等作为全村工作的重点。

  韦零(左一)与县乡有关领导交流精准扶贫工作

  精准扶贫 要为群众办实事

  担任安江村“第一书记”后,韦零四处奔波,为安江村争取到了2400万元的《黄平县重安镇安江村安马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项目可解决了安江村安马河渠道排洪水系,还涉及到安江村有420亩的水土保持项目,可种植420亩的经果林。为办好这一实事,他首先并动员村干部入股成立了“黄平县安江村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推行“三变”改革的平台,向群众流转了70亩的土地面积入股。目前,《重安镇安江村安马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由贵州省水利厅以黔水资函【2016】118号批准建设,正在进行招投标并将于2017年1月正式实施。

  理清思路 谋划今后的发展

  对于安江村的发展,韦零有自己的想法。在谈到安江村的发展规划时,韦零告诉笔者,发展经济的思路是要壮大集体经济和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规模地发展种植业、成立以村为主导的公司或农村合作社、扶持培育蔬菜种植大户。一谈到村子的发展,这位第一书记就滔滔不绝地说着自己的规划。韦零说:“我有信心,按照村里的规划来干,安江村发展会越来越好,安江村群众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韦零还告诉笔者,安江村是一个由原安江和新城两村合并村过来,其中原新城村为贫困村,居民以苗族、革家人为主,以种植反季节蔬菜、传统水稻、玉米、经济作物、铁器家庭小作坊加工和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是集体经济空壳村。安马河防洪治涝生态治理项目实施后,村里的扶贫开发公司将承接部份劳务给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从事劳务,增加收入,同时打造安江村茅坪坝近1000亩现代观光农业园区的建设,不仅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必将增强全村扶贫的带动能力。(吴忠寿)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驻扎苗乡谱新篇
下一篇:第一书记吴天将:“五心”当好“五大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