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清江村农民文培忠从菜农转变为养犬专业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5-21 10:11: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下司镇清江村德兴响水组农民文培忠户,紧紧围绕市场变化和市场需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养殖,由以前的菜农转变成了养犬专业户,把下司犬销往省内外各地,促进下司犬品牌不断做大。

  今年即将50岁的文培忠,是下司镇清江村地地道道的农民。为了养家糊口,文培忠和妻子把所有的土地全部都栽上反季节、无公害蔬菜,打起时间差,提高种菜效益。他们还承租了村里几户乡亲的4亩地种菜,种出来的蔬菜主要拉到凯里二商场批发给摆摊零售的卖菜人员。

  后来,由于蔬菜市场不稳定,肥料不断涨价,种菜成本越来越高,加上外地蔬菜大量进入凯里市场,且占凯里蔬菜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大,市场竞争加剧,种菜收入越来越低,文培忠一家就开始改行建办养殖场。



 

  以前,农村很多家庭都喜欢养狗,养狗用来看家护院,文培忠每年也养两头狗,积累了一些养殖经验。不管种菜多忙多累,他始终没有把喜欢狗的感情放下,常常忙里偷闲地深入当地集市和附近的养殖场考察学习,了解下司犬市场行情和良犬选育、饲养技术、销售信息、发展前景等。

  通过考察,他发现下司犬易饲养,好管理,见效快,销路广,饲养前景广阔。于是,9年前,他在家里建起了养犬场,在当地选购一批纯种“下司犬”,第1年养了30多只,后来逐步增加,最多养到100余只。

  由于场地窄,没有条件拦网分开,成犬、幼犬都养在一起,犬常常打架,每年因打架而死去的犬都有4、5只,损失较大。

  3年前,文培忠利用政府建设滨江大道和炉下快速通道得到的房屋拆迁款,在距离原老房子200米开外的松树林边,建办起了占地3亩左右的养殖场,有成年犬舍、幼犬舍、暖房、暖圈,还有训练场地,把水、电接进场里,大大改善了养殖环境。



 

  环境变好后,文培忠养狗的干劲和信心更足了。他认真细致把握头版、额端、毛量、骨量、四肢比例、尾巴的弯曲程度及长短,以及对外界因素的反应、性格、健康程度等选购标准,投资购进了一批良犬,最贵的种母犬有只花了9800元,最贵的种公犬有只花了1.28万元,从此走上了自繁自养的路子,最多的一年喂种母犬14只,种公犬2只,幼犬近200只。

  为提高犬的产仔率和成活率,文培忠和妻子起早摸黑,精心饲养,每天煮米饭、米饭拌蔬菜、猪肺、牛肺等熟食喂养。加强防疫治病,注重对幼犬打疫苗和对犬驱虫,对养殖场定期消毒,适时搞好配种。同时,经常锻炼犬的体能、骨架、身姿,对它进行奔跑、步态等训练,使犬群兴旺健壮。

  文培忠告诉笔者,他家现在以养幼犬为主,幼犬的收效来得快。每只母犬每年产仔两次,每次产仔6头左右,幼犬出生满2个月就可以卖了。一只犬每天的成本只要7元,每只幼犬可卖到2000元上下,每只可纯赚1000元左右。

  文培忠家饲养的犬都是下司犬,生长快、发育好、体型美,皮毛亮,很受客户欢迎。目前,他家养有6只种母犬、2只种公犬,今年已经卖了13只犬,每只母犬卖得7000元,每只公犬卖得1万元,都是湖南、湖北等省的客商上门来买。养殖场里现有的5只幼犬也已被湖南和当地的客商上门订购。

  文培忠告诉笔者,“养犬打拼10余年,虽付出了不少艰辛,但更多的是感受到了创业的快乐,终于把对犬的喜爱转化成了职业,把养犬当成了一种产业,今后我还要在养犬这条路上走得更快、走得更好、走得更远。”(蒋建民 顾满红)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中国旅游日”:凯里市邀请市民免费游凯里
下一篇:凯里好多商铺关门 大严查的谣言可把商家们害惨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