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篝火盛宴、万人游方苗歌大赛……3月15日相约丹寨清江村“翻鼓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3-06 10:41:4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田如意 记者 田应龙)3月15日至17日,丹寨县南皋乡清江村将共同欢度一年一度“翻鼓节”。届时,将举行盛大的苗族迎宾拦门仪式、盛大的祭鼓仪式(家祭、公祭)和篝火盛宴、跳木鼓舞、万人游方苗歌大赛、苗族斗牛、斗鸟等民俗活动,热烈欢迎远方的客人到苗乡做客,感受传统的民族节日,体验非遗文化和民俗文化。







 

  “翻鼓节”

  “翻鼓节”是清江苗寨一个古朴而神秘的日子,于2006年列入贵州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农历九月首亥,祭祀鼓祖,清江苗寨沿河一带苗族同胞方可吹芦笙、吹木萧,过苗年;次年农历二月首亥过“翻鼓节”,苗寨人们用红布堵住芦笙孔,不再准许年轻人吹芦笙游方了,叮嘱人们开始用心播种耕耘,摆脱贫困,勤劳致富,以“翻鼓”祭祀来祈祷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健康平安,邻里团结,家家户户有好收成,共同过上小康生活。





 

  近年来,清江苗寨充分利用“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以传统民族文化“翻鼓节”为载体,有效运用村寨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农耕文化融合人民群众喜爱的节日活动来讲好清江苗寨的精彩故事,传播民族文化,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保护传统村落,努力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吸引国内外游客到苗寨来游学康养,推动乡村的农耕文化旅游发展,进而实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丹寨:民族文化进校园 特色发展育新人
下一篇:老乡 别把高速公路当成步行干农活的便道!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