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森林公安破获特大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系列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6-01 07:32:10  来源:黔东南微报  

近日,丹寨县森林公安局通过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破获了一起特大非法采伐、毁坏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系列案件,此举,在当地掀起了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热潮,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大助力的同时,在社会上形成了强大震慑,引起了强烈反响。
 
“珍贵濒危野生植物生长环境及野生动物的栖息繁衍场所多处于深山密林之间,山高坡陡,森林茂密,人迹罕至。犯罪分子就是利用这一特点,时常在深山密林之中肆无忌惮的从事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行为。”黔东南州森林公安局政委廖凯平介绍说,去年下半年,丹寨县排调镇羊物村“沙子冲”、雅灰乡夺鸟村“肖家门口”相继发生楠木被盗伐和被非法采伐、毁坏的案件。因发案环境的特殊性,虽然民警对现场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勘查,并开展了大量的走访调查工作,案件的侦破工作仍旧收效甚微。
 
困难也改变不了守护初心
 
路再难也要一步一步走,任务再艰巨也要一点一扛。”丹寨县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队长莫荣华说,这是我们森林公安民警保护生态环境打击违法犯罪的信念。
 
据介绍,为早日侦破案件,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2019年12月,丹寨县森林公安局成立专案组,集思广益,全力攻坚“沙子冲”、“肖家门口”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被盗伐和被非法采伐、毁坏的案件。
 
 
今年3月,一个三都籍王姓犯罪嫌疑人进入专案组民警的视线。专案组迅速组织对该犯罪嫌疑人活动区域及人际关系进行调查,发现自2019年以来,该人多次到丹寨县扬武镇老冬村、排调镇送偿村等地,与当地人员来往频繁,所到之处均有多起疑似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楠木被非法采伐、毁坏案件的发生。
 
“天下哪会有如此巧合之事。”对此,办案民警深信此人极有可能与案件有或多或少的联系,遂将其列为重点侦查对象开展侦查,全力寻找案件的突破口。
 
“在丹寨县龙泉镇保利廉租房小区,有人正在装载来源不明的木材。”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4月,丹寨县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警情就是命令,丹寨县森林公安局立即组织民警迅速出击,并在丹寨县金钟大道依法将嫌疑车辆截停检查,驾驶员正是重点侦查对象王某。
 
随后,民警从其驾驶的面包车上查获非法收购的疑似青皮树根块47件和疑似榉木砧板3块。民警立即组织对其进行突审。据其交待该木材系其与丹寨一罗姓嫌疑人收购而来,而拒不交待其收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楠木的犯罪事实。
 
民警并不气馁,而是与王某进行数小时的斗智斗勇较量,最终,其供述自2019年以来多次到丹寨县扬武镇老冬村等地,非法收购青皮树和楠木通过快递出售给外地老板及凯里一龙姓老板。审讯中,民警根据王某供述,在其租房内查获疑似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楠木根块59件、疑似榉木砧板2块。
 
至此,发生在丹寨的多起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被非法采伐、毁坏案终于石破惊天,浮出水面。
 
铁证如山犯罪嫌疑人落网
 
根据王某的供述,丹寨县森林公安局与雷山县森林公安局联动出击,在丹寨县扬武镇老冬村、雷山县大塘镇也耶村等地先后将非法采伐、毁坏、出售疑似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楠木及青皮树的1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审讯,该16名犯罪嫌疑人对自2019年以来在丹寨县、雷山县境内非法采伐、毁坏、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楠木并出售给王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侦查中,民警根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乘胜追击,立即组织警力对凯里马姓、龙姓犯罪嫌疑人展开抓捕,并在马姓犯罪嫌疑人存放于凯里市一木材加工厂内查获收购的疑似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楠木根块锯材18件,在龙姓犯罪嫌疑人存放于凯里市体育馆一根雕成品店查获收购的疑似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楠木根块锯材72件。
 
“为收集和固定证据,将案件办成铁案,我们不得不从犯罪现场入手,将证据关打牢。”据办案民警回忆,因勘查现场处于深山密林之中,多悬崖峭壁,加之时常有滚石和毒蛇来袭,民警在现场勘验和辨认时,不仅要保障自身安全,还要保障指认现场犯罪嫌疑人的人身安全。分散的现场、崎岖的山路,恶劣的环境,给民警现场勘验、调查取证及生命安全带来诸多挑战和考验。
据了解,为尽早将该系列案的证据形成证据链,办案民警分工协作,相互勉励,整天来回穿梭在深山老林之间,一天步行达七八个小时,饿了就啃馒头,渴了就喝山泉水,累了就以地为铺,以石为枕。
 
在专案组民警一个多月的艰辛努力下,目前已勘验的犯罪现场涉及被非法采伐、毁坏的疑似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楠木共计63株、非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青皮树34株,涉及刑事案件40余起,但仍有部份现场需待进一步勘验。
 
民警慧眼识珠喜破案中案
 
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后,丹寨森林公安乘胜逐北,立即组织对相关嫌疑人进行突审。审讯中,民警发现丹寨县排调镇送偿村一王姓犯罪嫌疑人眼神躲躲闪闪,不敢与民警正面接触,在回答民警提出的问题中,总是避重就轻。
 
细心的民警在认真分析后,认为王姓犯罪嫌疑人涉嫌其他重大违法犯罪行为的可能极大。经民警仔细甑别,发现其手机保存有大量被非法猎捕、杀害的疑似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三有野生动物的照片,民警立即对该线索开展核查和深挖。
 
最初,王姓犯罪嫌疑人对此拒不承认。但在民警掌握的大量证据面前,王姓犯罪嫌疑人终于缴械投降,如实供述了其自2019年11月以来,先后窜到丹寨县老冬寨国有林场“两岔河”、“液沟头”、“乌早河”等地使用火药枪击打和下套方式多次非法猎捕、杀害疑似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三有野生动物的犯罪事实。
 
截至日前,该系列案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查扣疑似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楠木根块锯材164件,青皮树根块锯材47件,涉及非法采伐、毁坏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楠木63株。
 
“此系列案的成功打击,老百姓对森林公安赞不绝口,每每听到老百姓的赞声,我们就觉得挺开心,觉得苦一点、累一点都是值得的。”丹寨县森林公安局局长莫新东介绍说,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野生动物也在不断增加,这是件喜事,但有些人却动起了“歪脑筋”。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这一仗打出了声势、打出了声威、形成了震慑,彰显了县委、县政府、县委政法委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丹寨县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坚定走好绿色发展新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持续向好。目前,丹寨县森林覆盖率达70.68%,排全省第9位;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提升至100%,排名全省第1位。
 
面对取得的成绩,中共丹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敬德表示,当前,正值全国上下开展疫情防控、复产复工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按照全国公安机关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州、县部署要求,坚定做良好生态环境的守护者,坚决遏制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多发高发势头,以实际行动共同守护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美好家园,守护野生动植物的的生长环境和繁衍生息,永葆丹寨的青山绿水和蓝天净土。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万达丹寨社会扶贫第四期项目开业 丹寨县委书记仪式现场“谢恩”!
下一篇:黔东南一男子食言成性,拒不支付剩余款,手铐之下终服软!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