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羊桥乡“90后”驻村女干部刘泽仪扶贫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6-14 10:28:03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上个星期六我在杨柳开会,这个星期六我还在杨柳开会。从早上8:30下村开会入户,晚上开院坝会到23点……”

  工作场景微图显示:“6月2日,晴,21℃,我们组最小队员。”

  6月5日,笔者在岑巩县羊桥乡杨柳村采访了故事的主人翁,她名字叫刘泽仪。2017年9月考试上岗,23岁的她一直在扶贫路上。

  笔者记下刘泽仪当天的日记。

  “四改四化”说“扶贫 ”

  8:30,她到杨柳村委开会。分片走访人居环境农户庭院“四改、四化”项目建设需求统计明细表,入户通知村民召开院坝会及再次了解农户家中情况,分3个小组入户。

  12:30吃完中饭,刘泽仪小组朝老寨组走去。

  “爷爷……在家吗……”来到贫困户杨洪帆家,刘泽仪轻轻地推开厨房的门叫道。好久都没有回应,她拿出手机给杨洪帆爷爷打电话。

  “爷爷生病了,在村医院输液……”电话里传来杨洪帆老人妻子的声音。

  杨洪帆有2个儿子4个孙子,一家10个人,两个儿子和两个媳妇打工去了。他们二老在家带4个小孩,一边接送小孩上学,一边抱着怀里的孩子。

  杨洪帆妻子回到家,刘泽仪轻声地问道:“奶奶,哥嫂的收入咋样?”

  “他们说有4000块钱呢。”

  “好哇,家里够开销了。”刘泽仪话题一转说,“奶奶,你家去年得危房改造,房子亮堂堂的哦。到处干干净净,就是院子里少了点花草树木。”

  “奶奶,你愿意栽种不?”

  “好呀,好啊!等我老伴好了,我们就照你说的做。”奶奶高兴得合不拢嘴地说,“过一段时间,你要来看啊……”

  跟奶奶打完招呼,刘泽仪来到非贫困户杨洪永家。2017年,38岁的杨洪永建起了养猪场,年出栏肥猪10余头,年纯收入3万余元。

  一进杨洪永家院子,就看见他爱人笑嘻嘻地说,“妹,你又来了,请进来坐坐。”

  “姐姐,你家卫生间在哪哦。”刘泽仪朝厨房走去,“姐,要改不?”

  “改,还有院坝。补助多少钱呢?”杨洪永爱人问。

  “有点补助,不多。”刘泽仪接着说,“完成‘改厨、改厕、改水、改圈’‘四改’和做到庭院‘硬化、净化、绿化、美化’‘四化’有7000元。”

  “好哇,好久完工呢。”刘泽仪快言快语地说,“今年底做好。麻烦姐姐签个字。”

  临走的时候,刘泽仪对姐姐说:“记得晚上7:30到村委开会哈。”

  晚上的院坝会

  时间过得很快,晚上的院坝会开始了。刘泽仪挂好了横幅,手里揣着签到册。

  18:50,群众差不多到齐了,刘泽仪非常高兴。她走到各个村民的中间,将签到册送给村民一个一个地签字,不会签字的都按上了红手印。

  杨柳村委会主任杨洪平给村民详细地介绍了“四改、四化”人居环境改善政策,精准贫困户名单、低保名单……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不知不觉就到了深夜。

  会议结束恰好23点整,望着村民们高兴地离去,刘泽仪充满了成就感。抬头看看天空,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但同事仍陪在身边。

  走在回家的路上,刘泽仪心里满满的是一天的回忆,想着明天要做的事情。(杨元彬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车子故障停路边 货车追尾,来看司机险中求生!
下一篇:当端午节遇上父亲节|高墙内民警为囚子放“粽”传爱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