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猎赖”行动让“老赖”无处藏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01 10:02:13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2017年春节期间,三穗法院利用被执行人回家过年的有利契机,加足马力开展执行春季“猎赖”行动,全院干警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待命,微信群时时保持全天在线,执行指挥中心全天候指挥,对“老赖”被执行人采取深夜蹲点守候,趁“老赖”早中晚饭之机,重拳出击,打了一场漂亮惊险的“猎赖”行动攻坚战。

  在春节期间半个月时间里,三穗法院通过“猎赖”行动,共查找到“老赖“被执行人30余人,拘传“老赖”8 人,拘留“老赖 ”5 人,执结案件14 件,执行到位标的 102万元,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群众的好评。

  两地法院通力协作 凌晨跨县网吧内擒获“隐身老赖”

  被执行人吴某系岑巩县人,因交通肇事案件拒不履行三穗法院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确定的赔偿受害方家属5万多元民事赔偿义务,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吴某东躲西藏拒见到执行法官,拒不履行判决书确定的赔偿义务,致使该案无法执行。

  俗话说,“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2017年春节前夕,经黔东南州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调查、核实,发现吴某在岑巩县城活动,三穗法院“猎赖”行动组在接到指令后,深夜火速赶往岑巩。在岑巩县法院执行干警的大力协助下,于凌晨1时在岑巩县城一网吧内将东躲西藏的吴某控制并带至三穗法院,对其处以拘留十五日。最终,吴某认识到自身错误,作了检讨,并自愿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大年初七上班第一天 深夜麻将桌上“老赖”被擒

  被执行人周某河系三穗县滚马乡塘冲村人,2015年12月与邻里吴某某、李某某因口角发生斗殴,导致吴某某、李某某受伤住院治疗。后经有关部门解决未果,吴某某、李某某起诉到法院,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协议,周某河自愿于2016年7月8日前,一次性支付吴某某、李某某医疗费等各项费用人民币6000元。协议达成后,周某河仍未履行义务,吴某某、李某某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案件受理后,三穗法院向被执行人周某河发出限期执行书,责令其履行赔偿义务。经多次通知和前往其住地执行,周某河有意躲藏不露面,并以昼出夜归方式来规避执行,拒不履行赔偿义务。为此,执行人员调整新思路,转变执行新方式,夜间出击,于大年初七学上班第一天深夜一家麻将桌上终将“老赖”周某河擒至法院。通过三个小时的教育说服,周某河于次日凌晨偿付了4000元赔偿款,并承诺及时履行余款2000元。

  猎赖行动捷报频传 正月初八再擒“设计师”

  被执行人汪某某在三穗经营装饰公司期间,欠下多人材料款及工人工资,经法院审理、判决汪某某应支付20多万的义务,判决生效后,汪某某却“关门”外出,在凯里一家云尚装饰公司当设计师,被执行法官发现后,又离开凯里云尚装饰公司,下落不明,与执行法官玩起了“躲猫猫”达2年之久。

  农历鸡年正月初八,在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欢乐气氛中时,三穗法院执行局法官接到线索,被执行人汪某登出现在三穗城关某某店中正在与店主洽谈“生意”,时不我待,执行干警火速赶往其所在地点,将其控制带到法院。由于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遂依法对其采取拘留措施。期间,摄于法律威严,被执行人家属表示愿意积极协助法院执行。

  饭店老板驾豪车欠债不还 拒不履行义务被拘留

  俗话说,借债还钱,天经地义,可在三穗就有一位开饭店驾豪车借了别人的钱就是不还“赖帐”吴老板,被三穗法院依法拘留15日。

  2014年吴老板以资金周转为由,向他人借款15万元,借款到期后,吴老板未偿还他人借款,被他人起诉至法院,在法官的调解下达成了还款协议,约定吴老板于2016年12月前还清债权人本息合计16.2万元,但履行期限届满后,吴老板以种种理由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债权不得以向三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吴老板收到法院的执行通知和申报财产令以后,拒不申报财产,拒不履行调解书确定的还款义务。

  在执行过程中,发现吴老板在三穗县城开有一家餐馆,生意很红火,其名下登记有奔驰牌名车和比亚迪牌商务车各一辆。2017年2月17日,三穗法院在依法对吴老板的比亚迪牌商务车进行查封过程中,吴老板趁执行法官不注意,从执行法官办公桌上偷走行驶证后将驾车逃逸。三天后,被执行人吴老板迫于压力,主动现身,三穗法院依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条一款第六项的规定,遂作出了以上处罚决定。

  “不进棺材不掉泪”,吴老板被关进拘留所后,才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后果,在拘留所写下了悔过书,承认了错误,并履行了10万元债务及执行费,剩余债务承诺限期还清。

  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在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承诺,要用两至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三穗法院相继建成了执行案件信息系统、执行查控系统、执行指挥中心等硬建设施,通过执行查控系统可以查找到“老赖”的存款、基金、股票以及各种车辆动产和房屋等不动产信息并进行查封冻结扣划;通过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了“老赖”被执行人的高消费和出行自由;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可以随时查找到“老赖”所在位置,基本上解决了被执行人财产难查、人难找的执行难题,随着法院“猎赖”行动常态化,“老赖”将无处藏身,“赖帐”已经赖不过去了。(龙胜泉)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驾驶证被吊销还开车上路 司机将面临行拘
下一篇:三穗至镇远城际快速通道控制性工程破土动工(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