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羊卡村入列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中国传统村落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6-01 10:24:3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国家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农业部、国家文物局、国家旅游局、国土资源部等七部门公布2017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和2018年拟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雷山县望丰乡羊卡村入列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中国传统村落。

  列入中央财政支持的传统村落有严格标准,主要针对村落自然景观较好、建筑风貌基本完好、民俗民风传承得好的村落。据《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保护传统村落就要保护其文化遗产,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合理利用文化遗产,还要建立保护管理机制,挖掘经济价值,发展传统特色产业和旅游。这次入列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有雷山县望丰乡羊卡村等600个,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东石古岩村等444个中国传统村落拟列入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这些得到中央财政支持的中国传统村落,每村可获得300万补助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雷山县望丰乡羊卡村是一个苗族古村寨,位于望丰河畔,乡政府驻地3.5公里,距县城17公里,海拔850-900米,全村有2个自然寨,10个村民组。“羊卡”之名是因古代的“卡坡”人居住过而得名的。羊卡苗寨现在“淳”姓,原为李姓,是因早在1735年清代统治者在黔东南实行“安屯设堡”时,要把苗民的好田好地划给屯军耕种。为保住羊卡苗寨一点好田,羊卡寨老人无奈携礼前往炉山,请求本寨一个在官府任事而已改姓淳了的兄长淳炳清帮忙,并随其改“李”姓为“淳”姓至今。羊卡苗寨民居全为依山半边杆栏式木质结构青瓦盖顶吊脚楼建屋。村寨四周群山环抱,松杉葱茏,沟壑深幽,潺潺山泉浇注层层梯田后汇入河中。世代居民在“暗噪林亦静,鸟鸣山更幽”的优美环境中生存繁衍。村寨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未有大的变动,当地苗族能歌善舞,有热情奔放的“飞歌”,有优美动情的“游方歌”(情歌),有旋律起伏不大但庄严的“酒歌”等,盛大节日有三月爬坡节,七月吃新节,十月苗年节,13年一个轮回的鼓藏节,具有独特的民俗民风。2016年11月,羊卡村被国家住建部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余国德)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哦豁!手机“盗”手2小时 这个小偷就落网了
下一篇:泥石流夜袭雷山:路基被掏空 小车被掩埋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