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扎实推进养殖业 精准扶贫见实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5-25 10:59: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5月21日,雷山县大塘镇掌批村苗族农民白迭善接受笔者采访时感激的的说道:“感谢当地党委、政府和畜牧部门的关心帮扶,2014年县畜牧部门扶持我家4万元建成1个家庭农场120平方米,2015年1月我向信社贷款2万元购买10头黑毛母猪、1头黑毛公猪进行原生态煮熟猪食喂养,到2016年底共出栏仔猪80头,按每头纯收入400元计,当年收入达3.2万元,2017年1月至5月中旬已出栏50头,纯收入2万多元,现在存栏仔猪60头,还有20头150斤以上的大肥猪,仔猪和肥猪预计纯收入可达7万元,ᅳ年下来也有9万余元的纯收入,我家现有7口人,人均1.3万元,我家从一个贫困的农户,现已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图为掌批村精准扶贫农户白迭善家黑毛猪养殖存栏大肥猪的ᅳ圈

  近年来,精准扶贫工作是雷山县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实施单位包村,干部包户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模式之一。雷山县畜牧渔业办按照精准扶贫“六到位”要求,在抓好全县畜牧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采取“抓帮重扶”的措施,全力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的落实。

  ---抓住干部包户,落实认“亲”效果。该县畜牧渔业办在掌批村精准扶贫工作中,“我的帮扶户”和“我的那个亲戚”成了大家的日常用语,久而久之,大部分干部与帮扶户都有了感情。结合帮扶工作中累积的经验,“认亲”成了县畜牧渔业办把干部与帮扶村和帮扶户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图为5月17日畜牧部门为南脑帮扶村送去仔猪到精准扶贫对象家门口分发给农户

  ---抓住帮扶措施,突出扶“亲”政策。在精准扶贫干部包户工作上,县畜牧渔业办将落实扶持措施作为重点,结合单位优势,积极探索帮扶路子,采取养殖技术指导培训、产业扶持等措施大力向“亲戚”落实帮扶政策,支持贫困户“亲戚”尽早脱贫。据了解,2014年以来,该县畜牧渔业办投入在帮扶村和帮扶户上的产业发展资金90余万元,用于修建家庭农场8个,占地面积近900平方米,养殖黑毛猪62头母猪,购买仔猪550头,惠及精准扶贫户137户1000余人(其中,掌批村470头,惠及98户835人,南脑村80头,惠及39户165人)。目前掌批村已实现脱贫50户220人。如掌批村白迭善、韩往九等特困户成为脱贫致富带头人,张启清等成为带头致富典型村干部。



  图为5月17日畜牧技术人员为南脑帮扶村送去仔猪给精准扶贫户并为仔猪打预防针现场

  ---抓住自身优点,做好稳脱防返工作。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路上,县畜牧渔业办为做好精准扶贫户脱贫和防止返贫,结合单位自身特性积极采取脱贫和巩固防脱措施,加强对精准扶贫户的养殖技术指导和培训,千方百计增加农户科技含量,减少农户经济负担。2017年5月17日县畜牧渔业办技术干部白考哲等下南脑村给帮扶户发放黑毛猪仔时,就从农户经济角度考虑,对他们说:这些猪仔还没有到阉割时期,为减轻你们负担,到时我们统一派技术干部上门跟大家把猪阉割。此外,县畜牧渔业办干部职工很“在呼”自己的这位“亲戚”,走“亲戚”时除与他们聊家常外还时常研究分析他们的生产生活,帮助指导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张希才 吴光胜)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在首届中国国际茶博会创收上百万元
下一篇:广州市民凭身份证可免费游西江、郎德景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