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侗都黎平:万人非遗巡游 欢庆侗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2-18 17:59:0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记者 叶敏 田应龙) 大歌颂盛世,欢乐过侗年。12月18日13时许,中国侗年暨第八届黎平·中国侗文化旅游节非遗文化巡游互动活动在黎平县城主大街上隆重举行。黎平县城再现万人空巷的热闹场景,分享中国侗年非遗文化大餐盛宴。整个巡游队伍盛况空前,场面壮观震撼,热闹喜庆,吸引数万市民和外来游客观看。盛装打扮的侗、苗、瑶等各少数民族群众跟随巡游队伍向前游走,大家脸上洋溢,着掩饰不住的激动和兴奋,浓浓的侗年喜庆气氛写满每个人的脸庞,感染每一个参与活动的游客朋友。





  巡游活动分三组进行。第一组从黎平三中开始,途径县人武部门前(县委)、工商行、平街脚、电信大楼、清泉路十字路口,最后到达南泉广场;第二组从青禾家具城开始,途径县农业局(县政府)、县妇幼保健院、县烟草局、一中后门,到达南泉广场;第三组从东门街红军广场开始,途径县旅发办(人大、政协)、民胜村委会(十字路口)、厚德南泉酒店门口,到达南泉广场。

  巡游过程中,芦笙队方阵、侗族大歌队方阵、学生合唱团哆耶队、琵琶歌方阵 、祭萨·月也·侗款方阵、侗戏方阵、牛腿琴歌方阵、侗族节日展示方阵、莲花闹方阵、笛子歌方阵、侗族刺绣方阵、侗族武术方阵、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方阵等十多个方阵成为活动中最大亮点。天籁般的侗族大歌刚唱罢,悠扬的琵琶歌弹唱即传入耳膜,笛声悠悠,侗戏连连……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在整个巡游活动,每一个方阵都在不断地持续展示自己的精彩,让市民和游客随巡游队伍尽情逐个欣赏。









  黎平位于黔湘桂三省交汇的侗疆腹地,是神秘神奇的“侗乡之都”,是中国侗族人口最多的县。这里侗文化元素最为齐全,保存最为完整,是侗族大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承载着最为集中、底蕴最厚、传承最广、保护最好的侗文化。

  据了解,近年来黎平县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着力抢占侗文化制高点,积极开展县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及收集整理、申报工作,严格按照各项名录的保护规划开展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丰硕累累,拥有1项世界级、6项国家级、14项省级、12项州级、53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5名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3名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7名州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73名县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侗族同胞在巡游期间唱起了侗族大歌。唱歌在侗族人民的社会生活中具有崇高的地位。年长者教歌,年轻者唱歌,年幼者学歌,歌师传歌,代代相传,成为社会风习。近年来,黎平县高度重视“侗族大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制定实施《侗族大歌保护办法》等地方性保护法规,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不断推进“民族文化进校园”工程,加强传承队伍建设和“侗族大歌”传习基地建设,开办“侗族大歌”传承保护发展骨干人才培训班,涌现出1000多支“侗族大歌”歌队(合唱团),使该县的“侗族大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较好地保存和发展。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侗都黎平:万人侗歌决赛,惊艳中国侗年
下一篇:黎平:10288人同唱一首歌 被写入《基尼斯纪录大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