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侗寨“祭树节”传承千年保护数万株含笑古树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0-30 10:51:4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众乡亲喝血酒起誓永远爱护树木。陆书明 摄

  本网讯 10月28日是农历的九月初九,黎平县坝寨乡高场侗寨隆重举行祭树节。这天全村男女老少来到寨子的后龙山,寨老当众念保护古森林信条,传递老一辈对森林保护的村规民约,然后杀一只雄鸡把血放到酒里,大家举杯把血酒喝下,自觉遵守护树公约。据寨老说,这个活动已经延续了50代人(近千年)。

  黎平是全国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县,接近40万人。侗族是一个亲山爱树的民族,爱树、护树是传统。目前,高场村后龙山是全国仅存的一片407余亩的千年含笑古树森林,距离黎平县城28公里,位于高场村的后龙山上。近日,林业科考队的专家现场考察确认,这是目前贵州省内面积最大的一片亮叶含笑天然林树种群。在国内比较少见。



图为位于高场后龙山的含笑树林。陆书明 摄

  据介绍,这片林地总面积为407亩,品种有亮叶含笑、深山含笑、金叶含笑等3个品种(亮叶含笑所占比例较大),其中,胸围直径1米以上的有37000多株,平均树干高达25米,树龄都在600年以上。

  据高场村71岁的老支书杨昌凡介绍,1958年大炼钢铁时,有人打算砍掉这片含笑林,全村老人都不答应,因为他们年年喝鸡血酒发誓,要保护好这片树林。

  据了解,亮叶含笑为常绿乔木,花大芳香,色白如玉。每到立夏节气,花朵绽放盛开,高场村侗寨的后龙山一片白色,蔚为壮观。 (陆书明 穆显优)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黎平:憨厚农民精心呵护下的“红宝贝疙瘩”
下一篇:黎平:万亩紫苏产业种植 助300贫困户脱贫增收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