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34万亩茶园成为保持水土促增收的“金山银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0-10 09:42:5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当你走进黎平侗乡,漫山遍野的生态茶园,跃入你的眼帘:山色空蒙雨亦齐,青翠欲滴茶山茵。雨丝轻轻飘茶芯,云雾缭绕山岱惊。不至雨花笑声轻,柔美情如佳丽心。这是黎平侗乡茶园的真实写照。如今该县建成的34万亩茶园不仅保持水土、维护生态,而且成为黎平侗乡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经济支柱产业。

  黎平茶叶的种植发展,得益于1986年10月时任贵州省委胡锦涛书记的亲临指导。1986年10月省委书记胡锦涛来到黎平挂花台茶场调研,首先问就是茶厂的职工的收益如何,给附近村民带来哪些收益等。作为当时桂花台茶场支部书记的胡绍斌,围绕这个问题,向胡书记汇报该县发展茶叶产业这条路,就是发展一片茶叶,富一方老百姓。胡书记听后非常高兴。他说,你们县种一片茶叶富一方老百姓,很好。这个茶叶是我们国家的文化。而且茶叶对人的身体健康是很有好处的。你们县发展茶产业这条路是走对了。你们要做大做强茶叶这个产业。他的这番话,对该县的启发非常大。

  在时任贵州省委书记胡锦涛同志的肯定和鼓励下,黎平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不断加快茶产业发展步伐,全县茶叶种植面积也不断扩大,截至去年底,全县共有茶叶面积34万亩,年产干茶12000吨,综合产值10亿元,带动5万户15万人增收5亿元。十三五期间,黎平县还将按照人均1亩茶叶的目标,力争建成50万亩茶叶基地。该县不仅重新恢复了古钱茶等极具特色的茶叶品牌,更在农文旅一体化上下功夫,从以前只是单一的种茶、产茶、卖茶,变成了今天可观、可游、可赏的农业产业园。

  特别是“农商茶”贷款产品推出以来,黎平农商银行累计用于茶叶、油茶种植及加工等“两茶”贷款3.82亿元,直接受益企业34户,受益农户1653户,带动贫困户1.3万户、3.45万人增收。实现综合年产值8.3亿元,“两茶”不仅成为黎平县的特色产品,也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

  有道是:百里侗寨好风光,茶叶青青金银山。门口打工能致富,党恩惠民万年长。(陆书明 石庆文)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黎平:一绳相连大牛小牛齐坠井 消防成功解救
下一篇:黎平:斥资9万元征集优秀摄影作品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