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打花脸、讨乌米饭!黎平肇兴的狂欢夜是这样来的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4-23 09:48:45  来源:贵州都市报  


  4月20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贵州黎平县肇兴侗寨开展做乌米饭、吹芦笙、抬“官人”、丢竹篓、抹黑脸等民俗活动,欢庆当地传统佳节谷雨节,活动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参加体验。



侗族妇女担乌米饭赠送亲友



侗族同胞在抬“官人”游行
 

  活动当天,贵州肇兴侗寨每户都做乌米饭。之后,已结婚或准备订婚的男方家会挑着乌米饭、酒肉等礼品送到女方家,作为定亲续亲的礼物;女方家则会将饭装进卣卣(小竹篓)里送给所有亲友,以示该女已出嫁或订婚。曾经与该女行歌坐月(谈恋爱)的青年男子也会在晚上赶往女孩家门前,将盛饭用的卣卣扔到女孩家里,等女孩装满乌米饭后,再低头进去取,以此表达对女孩即将成婚后的依恋与祝福。女孩则会把锅底灰抹在曾经爱恋自己男孩脸上,宣告恋人关系彻底结束。



游客与侗族同胞参加丢竹篓抹黑脸活动



游客在观看节目表演
 

  随着活动的发展,现只要谁家有女孩,不管是不是已订婚,大家都会到女孩家扔卣卣,讨要乌米饭。去的人越多,女孩的家人越觉得有面子。由此而来,每逢谷雨节,肇兴的大街小巷都是要乌米饭的人,而每个人的脸上都被抹花,从而演变成了全寨的狂欢夜,让群众与游客沉醉其中,痴迷忘返。(杨代富 杨光乾)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赴长沙开展文化旅游项目考察学习(图)
下一篇:黎平县开展第29个爱国卫生月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