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德顺:重金寻找太平山36处“寺庙遗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03 10:34:15  来源:新华网  


  为挖掘黎平县国家森林公园太平山景区文化底蕴,做好景区前期开发准备,日前,黎平县德顺乡向社会发起“有奖寻找德顺乡太平山寺庙遗址”活动。

  黎平德顺太平山四人合抱的古银杏

  黎平国家森林公园于2003年12月获国家林业局批准建设,总面积5475公顷。其中德顺乡境内的太平山景区距县城55公里,面积4573公顷,森林覆盖率94.5%,主峰宝顶海拔1256米。这里山山相连,风峦奇秀,森林密布,竹海连绵,山体雄浑,丘峦层叠,溪河蜿蜒,瀑布高悬,以神、奇、幽、秀、野著称。太平山有古树名木、竹海、聚福寺、三星伴月、凤灵寺遗址、平甫侗寨、太平山天象和云雾景观等众多景点。

  太平山万亩竹海

  太平山古名为太白山,在太平山紫云寺碑文中有明显记载,相传明楚王朱桢南征过境时登山而望,取天下太平之意,而易名“太平山”。据《黎平府志》记载:“以其林木深遂,奥衍广涧,虎狼毒物与精邪之为害民也。”遂易其名:“太平山”。明末清初,这里佛教盛行,庙宇达48座之多,朝拜者众,香火盛旺,佛教文化在民间广为流传,太平山成了黔湘桂三省交界佛教名山之一。

  太平山保留完好的石材蓄水池

  据考证,太平山寺庙毁于明末清初永历五年(公元1648年),据今已356年,相传山上僧侣一夜消失,48座庵堂荡成废墟。现庵堂不复,为存遗址,残砖碎瓦,静卧林间。

  太平山寺庙石屋(目前保存最完好的遗址)

  目前,该乡已找到聚福寺、紫云寺、法云寺、南灵寺、虎溪寺、龙灵寺、观音寺、青云寺、正觉寺、青莲寺、万寿寺、凤灵寺等12座寺庙,还有36座寺庙遗址隐秘在太平山景区的深山老林中未被发现。

  太平山宝顶植被

  此次有奖寻找太平山寺庙遗址活动时间截止为2017年12月31日。凡发现一座寺庙遗址将奖励发现者300元,要求寻找人在林业技术员的指导下,能在地图上标注出具体位置,或者能到现场指认遗址遗物,并附有文字材料或其他佐证依据。(姚进忠)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黎平:扶倒地老人 交警很“温暖”(图)
下一篇:黎平部门联动铁拳出击严打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行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