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第四届锦屏文书学术研讨会在文斗举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1-21 07:05: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第四届锦屏文书学术研讨会现场

  本网讯  11月19日至20日,第四届锦屏文书学术研讨会在锦屏县河口乡文斗苗寨举行。本次会议由锦屏县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贵州大学人口·社会·法制研究中心、贵州省林学会等高校和研究机构联合举办,以“文书·生态·文化”为主题,旨在探索利用锦屏文书促进林业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更好地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切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11月19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参观文斗苗寨。

  下午15:00,第四届锦屏文书学术研讨会在文斗村生态博物馆隆重开幕。来自高校及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省州林业、档案等相关部门领导,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龙木秀主持开幕式。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县委书记、锦屏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兼)毛有智发表致辞;省林业厅副厅长孟广芹发表讲话;清华大学高其才教授宣读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书面致辞;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院长张应强,贵州大学人口·社会·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军昌,凯里学院贵州省苗族侗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李斌分别发表讲话。
 



图为与会专家参观文斗苗寨
 

  研讨会期间,杨庭硕、高其才、徐晓光等6位专家学者先后作了主题报告。杨军昌、罗康隆、李斌、徐晓光分别主持相关议题并点评。在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中,8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清水江流域林业文化、乡村治理化的村规民约、生态文化、苗族契约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此外,研讨会期间,还举办民俗文化展演、刺绣展、篝火晚会等活动。

  据了解,锦屏文书是指明清以来西南地区以贵州省锦屏县为中心的少数民族在从事混农林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反映当时社会发展及历史变迁的原始记录,是贵州林业经济、林业社会及林业生态的民间珍贵档案遗产。2010年,“锦屏文书”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此前,锦屏县已成功举办了三届锦屏文书研讨会。(龙宪浩 龙文丽 全阳)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锦屏:“互联网+监督”追回社保基金5万余元
下一篇:锦屏:城乡学校“联姻” 促教师教学相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