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打造知名山地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4-20 11:53:24  来源:贵州日报  


  2016年以来,岑巩县旅游发展迈出新步伐,按照全域旅游和农文旅一体化理念,对全县旅游发展进行策划定位,开工建设思州国际温泉城,大力推进马家寨景区建设,成功举办两届“贵州·岑巩桃花文化旅游节”,2016年实现旅游总收入3.32亿元,增长59.7%。


  思州水蜜桃园人流如织

  “十三五”期间,岑巩将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贯彻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城镇化带动和农业现代化主战略,突出抓好大扶贫、大数据、大健康战略行动,打好文化牌、绘好山水画,做靓“一城、一府、一寨、一峡谷”四张旅游名片,唱响思州品牌,打造国内外知名山地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

  强化思想认识 着力构建旅游引领发展新格局

  位于岑巩境内的黔东南大峡谷

  省委结合黔东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优势,作出黔东南州要“守住两条底线,用好两个宝贝,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战略决策,是黔东南州“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方向和行动纲领。“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岑巩将精准发力,围绕全省、全州的工作总纲,全力推动旅游井喷式增长。

 

  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省委、州委决策的全局性和关联性,省州提出发展旅游为工作总纲,推动各行业组合式创新、融合式发展,是对新型工业化、山地特色城镇化、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及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引领和带动。岑巩县委、县政府将积极组织和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重点围绕“目的地”“全域化”“井喷式”“升级版”这四个关键词的定标定位,强化以游客为中心的旅游发展思路,进一步丰富岑巩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讲好思州故事,主动适应大众旅游新时代,推动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天马镇茶叶种植基地



产于岑巩县境内的中国十大名砚之一——思州石砚

  黔东南大峡谷多彩小花滩规划效果图

  进一步突出规划引领。着力整合自然、人文、产业等资源,根据省、州“按照国际视野、国际水准进行顶层设计”的要求,高标准、高规格地优化和完善全县旅游发展规划。以业态布局倒推旅游规划,着力提高旅游规划的系统性、全面性,进一步强化旅游规划与其他产业规划的关联性和融合度,以高品位、接地气的旅游规划引领各类产业发展。

  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十三五”期间,岑巩县将围绕构建全域化旅游格局,着力打造现代山地旅游升级版,加快推动旅游产业井喷式增长,全县旅游总收入、接待游客人次、旅游商品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实现路径是:全面构建以思州国际温泉城5A级景区建设为中心、龙鳌河和龙江河两大旅游带为骨架、若干景区为支撑的旅游产业格局,重点发展康体、休闲、度假和农耕体验旅游,现代山地旅游和文化旅游,大力推进农文旅一体化,通过3至5年的努力,建成贵州文化旅游新区、国内外知名的康体休闲示范基地和独具特质的旅游目的地。同时,全面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打造连接黔东南氵舞阳河、铜仁梵净山、湖南凤凰三个旅游景区的重要空间节点,建设“两省三地”(两省:贵州和湖南;三地:黔东南、铜仁和怀化)旅游服务中转站。

  找准发展定位 着力创新旅游产品新业态

  当前,在新的经济发展理念引领下,作为综合性产业,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更加广泛,时代赋予旅游业的责任也空前加大,对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的作用日益凸显。岑巩县领导班子意识到必须站在市场的角度和游客的立场考虑发展问题,深挖用好自身的优势资源,使资源优势真正成为经济发展优势。

  首先,大力培育具有鲜明地域特点的旅游品牌。一是依托丰富的地热资源(温泉日出水量7000吨),重点打造“思州国际温泉城”,规划4.3平方公里区域,建成5A级景区。该项目总投资23亿元,在2016年年底前温泉洗浴场馆建成投入市场,水上乐园2017年年初建设完毕并投入市场。二是充分挖掘、保护和开发1300多年的思州文化资源,重点打造“思州府”景区(即思州古城)。同时,着力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切实解决岑巩缺乏好导游、好导游词,有景“说不出、说不好、说不深”的问题,讲好思州故事,打造岑巩文化旅游新名片。三是充分利用“归隐文化”这一旅游资源(明末清初一代佳人陈圆圆归隐马家寨),重点打造“马家寨景区”。加快该景区的景观工程和交通、酒店、导游、地接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结合该区域内“岑巩县蔬菜花卉产业示范园区”的同步建设,着力打造岑巩农文旅一体化特色村寨。四是高品位综合开发黔东南大峡谷旅游项目,重点开发山地乐园、峡谷高空蹦极、悬崖酒店、龙鳌河实景演出等旅游产品,建成黔东南第一个山地乐园,做强大峡谷。五是突出抓好城郊乡村旅游带建设,在1年内,建成城郊“20分钟乡村周末旅游圈”,促进岑巩旅游在近期内的井喷式增长;用1-2年时间,逐步把城郊农业产业园区打造成“农业公园”,推动岑巩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农耕体验农业的快速发展和创新发展。

  其次,始终坚持“旅游+N”的发展思维。采取“旅游+”的方式,推动岑巩旅游与工业、城镇、农业、扶贫等深度融合发展。以“旅游+工业”促进“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以“旅游+城镇”促进产城景融合;以“旅游+农业”促进农文旅一体化;以“旅游+文化产业”促进思州民族民间文化繁荣发展;以“旅游+扶贫”促进全县53个贫困村3.37万人中的部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以“旅游+大数据”,促进“智慧旅游”和“智慧岑巩”建设。

  第三,着力强化旅游要素保障。要素保障是推进旅游健康发展的首要条件。一方面,岑巩将立足传统旅游“六要素”,进一步健全和丰富产品链条。围绕“吃”,着力开发思州特色食品。围绕“住”,着力打造一批景区精品酒店、峡谷悬崖酒店、乡村精品客栈、特色民宿等。围绕“行”,将大力推进景区旅游通道建设,畅通“快旅慢游”通道,疏通和加密景区内交通“毛细血管”。围绕“游”,将重点推出一批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围绕“购”,将打造思州石砚、傩面具等一批工艺品、思州茶、特色食品等农副土特产品和旅游地纪念品等特色旅游商品。围绕“娱”,将强化景区大型旅游娱乐设施建设,着力推出思州傩技傩戏等文化演艺。另一方面,围绕现代旅游“新六要素”,进一步创新业态体系。围绕“商”,进一步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在城北新区着力拓展商务旅游,面向“两省三地”发展区域性会展经济;围绕“养”,在温泉城开发康复理疗、康体休闲及养老等康养产品;围绕“学”,着力申报和建设区域性培训研修基地;围绕“闲”,充分利用温泉、高原峡谷等资源,开发休闲度假类旅游精品;围绕“情”,打造地方婚庆旅游品牌;围绕“奇”,开发峡谷探险、峡谷高空蹦极等现代旅游产品业态。

  强化配套服务着力形成推进全域旅游新常态

  省委作出“黔东南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战略决策,具有很强的全局性和关联性,因此,岑巩县从四个方面着手,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全域旅游成为新常态。

  健全工作机制。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责任制,把旅游作为“一把手”工程,协调解决旅游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级党政“一把手”成为抓旅游的行家里手。加强机构建设,组建“岑巩县旅游事业发展委员会”,确保有专门工作机构和常年有15名以上工作人员抓旅游工作。同时,根据州级推进机制和考评机制,及时完善岑巩旅游业发展相关体制机制。

  突出项目支撑。依托农业园区、旅游景区谋划生成一批重大项目,目前,总投资23亿元的温泉项目、总投资6.8亿元的龙鳌河·马家寨景区建设项目、总投资8.6亿元的思州高效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园、总投资4亿元的龙江河高标准农业示范园等重大旅游项目正在启动和完善前期工作。同时,依托县旅游投资公司融资平台,切实抓好项目融资,注入信贷资本和民间资本,助推项目建设。

  创新市场营销。积极参加省、州组织开展的外出旅游营销活动,充分利用各种旅游交易会、旅游商品博览会及县内互联网、农村电子商务等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模式,把岑巩特色旅游商品推向市场。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新媒体等,依托思州文化资源、旅游产业资源,举办主题多元、形式多样的营销活动,提高岑巩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干部的旅游专题培训,提高干部谋划、推进旅游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四个100”传统文化人才保护和培养工程,邀请专家定期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技能培训,着力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使更多的旅游从业者成为促进和服务现代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行家里手。

  本版图片均由岑巩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岑巩检察院受理一起违法采矿行为举报信息
下一篇:销售劣质汽油 岑巩这两名在逃人员自首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