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震撼,央视直播镇远县第三十三届端午传统龙舟文化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6-10 08:47: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6月9日,2016“多彩贵州”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天赐园杯”第三十三届端午传统龙舟文化节在镇远古城隆重开幕,央视现场直播。

  清晨,镇远古城在晨雾中渐渐显现掀开盖头,大街小巷人影依稀可见。随着氵舞阳河上鼓点声声,这座千年古城瞬间沸腾起来……古朴的石板街上行人越来越多,一个劲地往青龙洞方向聚拢,端午狂欢即将上演。

  早上7:20,青龙洞正门处祭龙仪式开始,沿河两岸数万人共同祈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富强文明。现场在一声声清脆的铁炮声中、一阵阵豪放的大唢呐声中进行。

  祭龙仪式结束后,由护送队伍抬着龙头离开祭祀现场,前往到大工场处汇合参加文艺队游行。

  彩旗队、花环队、鼓号队、古城太极队等队伍的参加陆上游行;唢呐、踩鼓舞、板凳舞等民间艺术也将尽展风姿,别是一番风味,人山人海,非常热闹。

  与往年陆上游行有所不同的是,今年中龙灯队的编扎更加精益求精,增加民族队、扎故事队等队伍,突出展示了非遗遗产文化、传统文化和镇远县悠久的历史文化特色。游行队伍沿镇远头牌、二牌、三牌,四牌、五牌、六牌,最后到达文化园广场结束。

  陆上游行结束后,举行隆重的开幕式。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肖明龙,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副调研员胡浩宇;镇远县委书记刘建新,县委副书记、县长茹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鸣,县政协主席张以光及县四大班子成员出席开幕式。

  刘建新致欢迎辞,茹捷主持开幕式,裁判员代表、运动员代表宣誓,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为24艘龙舟进行点睛。

  在随后的游江活动中。各种彩船、故事船,以及龙舟等有序地从氵舞阳河文化园赛段向青龙洞缓缓游去。除了参赛队伍亮相外,不同颜色的彩龙、戏剧、人物、造型船、故事船等一并在氵舞阳河上有序进行展示。

  游江结束,各龙舟队返回比赛点,进行龙舟竞赛。比赛过程中,船船见面,队队pk,积分前八名进行决赛。今年的龙舟赛分两天进行,6月9日举行预赛,6月10日上午进行决赛并举行闭幕式。

  6月9日晚将在镇江阁将举行放河灯活动,600余只河灯沿氵舞阳河顺水飘下,星星点点,在氵舞阳河两岸红灯笼美景及其倒影的陪衬下,显得格外壮观。

  镇远有句民谣:“爬龙船哪个喂喂,爬得赢的吃粽粑,爬不赢的吃黄瓜”。最具有地方元素的是有趣的抢鸭子活动,龙舟赛闭幕后,主办方将数百只鸭子陆续投放到河面,谁抢到就归谁,非常有趣。

  据了解,今年龙舟赛的参赛队伍达24支,镇远古城各社区、附近的村寨及部分乡镇组队参加,参与人员达到5000余人。

  据悉,今年的龙舟文化节镇远县部分企业参与进来,举办了车展、摄影展、商展、自驾游露营、美食节、啤酒节、篝火晚会等活动。(李安生 杨嵘 龙润裕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镇远公安四天帮助四名走失群众找到亲人
下一篇:镇远上演抢鸭子活动 引万名游客尖叫连连(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