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组图】清水江上百舸争流 台江施洞万人欢庆“独木龙舟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6-27 19:37: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王莉) 6月27日,一年一度的台江施洞“独木龙舟节”在美丽的清水江畔拉开帷幕。节日当天,当地的苗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赛龙舟欢庆传统“独木龙舟节”,活动现场人流如织、热闹非凡,还引得不少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活动现场,挂有各村寨彩旗的龙舟一靠岸,这条龙舟的亲戚们纷纷前去接龙,亲戚们往龙头龙颈上悬挂白鹅,燃放烟花鞭炮,祈求龙舟平安、风调雨顺。

(悬挂白鹅)

  一条条奋勇前进的龙舟,一声声响亮整齐的号子,跟着鼓点的节奏桡手们挥桨齐划,龙舟就如离弦之箭劈开水面,极速前行。



  施洞镇小河村的杨源是他们村龙舟的一名桡手,他说:“龙舟节是我家乡一个非常盛大的传统节日,今天清水江沿岸各个村寨的龙舟都聚集到了塘龙,一起过节。我常年在外打工,每年我都会在龙舟节之前赶回了家乡,与父老乡亲们一同欢庆龙舟节。”



  据介绍,每一条独木龙舟上包括龙主、锣手、撑篙、理事、艄公、三四十个桡手组成,队伍庞大,分工明确。龙主和锣手负责发号施令,敲锣打鼓,催促桡手奋力向前冲刺,撑篙负责龙舟停顿或运行;理事负责竞渡前后的账目管理,竞渡时还负责放铁铳炮烘托气氛;艄公掌握龙舟竞渡方向,同时还负责喊唱桡律号令,以调节桡手划船的节拍;桡手主要负责竞渡时划舟。



  “独木龙舟节”是清水江苗族同胞一年一度的传统盛会,是台江县当地苗族群众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龙舟节举办的时间一般选择在端午后20天,当地人把这天叫做“大端午”。施洞龙舟竞渡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是清水江流域苗族同胞祈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和促进民族融合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王莉【收藏】
上一篇:又有热闹看了,世界唯一苗族独木龙舟节,快到台江施洞一起嗨
下一篇:台江县:5.1万斤25.5万尾“致富鱼苗”送进苗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