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6月27日清水江独木龙舟节 万人相约你来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6-20 11:22:49  来源:三苗网X智慧苗族  


  台江 | 苗族独木龙舟节

  农历五月二十五至二十七

  2019年6月27-29日



  图片来源:ZOL摄影论坛 用户:13368652633

  活动日程



  背景 | 独木龙舟节

  苗族独木龙舟节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迄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清水江流域苗族同胞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

  在独木龙舟节,龙舟竞渡的时间和地点都是遵照苗族神话故事传说来的。“保公”的儿子被恶龙所害,“保公”烧杀恶龙众苗人分食龙肉的时间地点等情节来确定的。一般为每年农历五月二十四至二十七日,一般选择在端午后20天,当地人把这天称为“大端午”。

  按照传统习俗,苗族独木龙舟竞渡分龙头、龙身、龙尾(施洞上游、中游、下游)三个主赛场,各进行一天比赛,角逐前三甲。一般在农历五月二十四集中在平寨码头“赛龙头”,五月二十五集中在塘龙码头竞渡龙舟“赛龙身”,五月二十六在双井铜鼓和老屯村“分龙竞渡”,五月二十七在施洞芳寨“赛龙尾”。

  从采木到凿舟、从下水到竞渡,其程序都有严格的仪规、禁忌和传说,无不表现出一种古老而神秘的气息。

  距离独木龙舟节只有一个星期,想去的朋友们可以早点计划日程了。这是一次体验古朴民俗的机会,要是错过,再等一年哦~~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绣娘”培训班让“针线活”变“金钱活”
下一篇:酒后撒泼妨害执法 台江一女子被刑事拘留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