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下第一长联展览馆”落成典礼在穗举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6-28 11:48:2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6月27日,“天下第一长联展览馆”落成庆典在三穗县八弓镇界牌村高坡组举行,来自附近村民、全县各单位的代表和省、州、县的文艺爱好者共800余人到场祝贺,并参加了庆典活动。

  据“天下第一长联展览馆”主人童伟介绍,“天下第一长联”是他1995年秋游览长江后有感而发,便开始构思。之后,他游览祖国大好河山,翻遍《上下五千年》、《史记》、《左传•春秋》、《二十四史》等历史典籍,又细细揣摩选词用句和运用对仗手法,历时16年时间,直到2011年10月,这幅长达34552字的对联才得以面世,其中艰辛自不待言。 该长联上联开头句是:“几万里神州,全收眼底,望空阔无边,茫茫旷野,岁暮任逐流,川渚垠垣,云沙水泽,奇峰五岳,江河狂笑,日出东方,照耀嵯峨宝顶……。采用了彩云托天法(一种对联手法),景中生情,情中细说古典,描写了祖国的名胜古迹和迷人风景;下联开头句是:数千年历史,齐涌心头,问英雄谁在?朗朗乾坤,抚音凭列颂,谒诚禹碣,吏相诗文,豪杰千秋,霸气留存,笔开宏典,疑虚贾氏鹍鹏……。采用了香车接第法(一种对联手法),抒情,从盘古开天写到现代,描写了历史人物、典故以及作者的情怀感慨,但情中又生景。2012年5月14日,吉尼斯世界纪录洛阳总部完全按照WTO规则办事,尊重英国吉尼斯的知识产权,通过专业认证,宣布将这副长联列为一项文学艺术类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结束了中国之最无品牌的历史。为了配合全县加快界牌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早日实现旅游脱贫目标,童伟决定修建展览馆,将自己创作的“天下第一长联”展示给游客,为全县“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提供支撑。
 





 

  根据设计,“天下第一长联展览馆”筹建了3年,总投资达200余万元,共建有2层11间房屋。一楼的几个房间主要用于展览“天下第一长联”的创作历程,同时增加界牌村的溶洞、竹海、自然风光、土纸造纸术这四个亮点,还要搜集本县和全国各地方的文人墨客描写三穗的优秀文艺作品;二楼用于展览“天下第一长联”的具体内容和与客人饮茶品评整个展览馆的文艺作品。当天,展览馆的立柱工作已完成,其余的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预计今年9月下旬,“天下第一长联展览馆”将正式对游客开放。

  三穗县政协主席杨胜林意兴盎然,亲自提笔,为童伟写下“万代宏基歌盛世,千秋伟业颂长联”对联,增添“天下第一长联展览馆”的喜庆。(吴启波)

责任编辑:吴春缘【收藏】
上一篇:团县委“三治”举措落实铸勤行动
下一篇:“美印雅苑”有问题 消协来维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