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三穗走出来的世界奇人写成五千年第一长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6-01 11:07:24  来源:  

  

  人生路上,壮志难酬。三穗童伟历尽16年风雨写成五千年第一长联,由他创作的一副天下第一长联,日前已经打破世界纪录。

  这副总计32628字的五千年第一长联,上联遍数祖国河山,下联通点古今人物,从时空两个跨度咬合对仗。根据切尼斯世界纪录中国洛阳总部的评价,长联对仗工整,且极具文学性,系上下五千年来的第一长联。

  长联写尽山河古今

  “几万里神州,全收眼底,望空阔无边。……”、“数千年历史,齐涌心头,问英雄谁在?……”这是这副三万字长联的上下联开头,短短二十八字已初现上、下联的内容。“上联遍数祖国的名胜古迹和美丽风景,意在歌颂大好河山;下联通点中国历史、人物典故,从盘古开天辟地写到现代,让人感慨历史的沧桑。”童伟说,这是他创作这副对联的主旨。

  定稿后的对联,总计32628字,其中上、下联均为16314字。记者看到,对联虽长,但对仗工整,多使用短句,文字精练,不少文言词句须有一定古文基础才能理解。为了阅读需要,童伟还编写了上万字的注释。

  此外,长联中出现了不少历史人物的名字,作者对他们的感情有歌颂、有鞭挞、有怜悯……

  这副长联,之所以耗费16年苦心,童伟说,一是要饱览山河,二是要通阅古今,还要精雕细琢上、下联每个字的对应,想创作长联真是不易,计划字数远在3万字之外。

  南下广东打工,文学创作开始

  1975年的童伟出生贵州三穗县一个农民的家庭,1988年初中尚未毕业因家贫而辍学。但他说,无论是在山坡上放牛,还是在山上干农活,包里都放着书。村里人觉得奇怪,问他学都不上了,为什么还抱着书不放,他笑而不答。直到收到不少发表其作品的文学期刊以及稿费,村里人才知道这孩子不简单。

  童伟从16岁开始,常年在各地打工,却一直没丢弃文学创作,除了常见诸类刊物的散文诗歌,他还曾花两年时间,创作出一部武侠小说。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剑河磻溪白水洞瀑布 “别有洞天”的神秘(图)
下一篇:从俗世中穿越而来 镇远古镇旅游攻略(组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