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非遗文化专场展演亮相筑城“侗都黎平·颐养胜地”品牌魅力再彰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28 10:26:0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8月27日-28日,侗都黎平・百里侗寨文化周末聚专场活动在贵阳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举行,侗都黎平系列非遗文化大餐引爆筑城!

  省政协副主席孙国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郑旭,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宇飞,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李卫红,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华,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肖明龙以及黎平县委书记王茂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青、县政协主席欧大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俊等领导出席活动。王茂才在非遗展示黎平周末聚上致欢迎辞,盛情邀请海内外游客朋友,到黎平养身养心,观光旅游,体验侗都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随后,省政协副主席孙国强、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宇飞、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肖明龙肖明龙、县委书记王茂才等领导为“侗都黎平•颐养胜地”品牌推送,按下启动球。



王茂才致欢迎词


 

  由于准备充分,宣传到位,本期周末聚活动现场座无虚席,精彩的女声侗族大歌、男声侗族大歌、侗人组合演绎、混声侗族大歌、洪州琵琶歌、六洞琵琶歌、大琵琶叙事歌、牛腿琴歌、侗族笛子歌、侗族武术、侗族摔跤、侗族多耶(民族大团结)等文化展演节目,让现场高潮迭起,观众掌声经久不衰。比利时钢琴王子尚•马龙(Jean-Francois Maljean)激情演绎《黎平》《呀罗也》等精彩节目,将展示活动推向高潮。每期都要到来观看演出的贵阳市民潘女士说:“黎平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不愧为侗乡之都,应该在全球推广。让世界听到黎平声音,有机会一定会带上家人和朋友到黎平深入体验侗文化魅力。”

  黎平位于黔湘桂三省交汇的侗疆腹地,是神秘神奇的“侗乡之都”。是中国侗族人口最多的县,是全国第一个以民族风情命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中国传统村落最多的县,这里侗文化元素最为齐全,保存最为完整,2009年成为侗族大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地。这里传统村落风貌古朴,鼓楼戏台风雨桥随处可见,侗族人民以其独特的方式享受着现代生活与原生态传统融汇贯通的悠然自得。黎平承载着最为集中、底蕴最厚、传承最广、保护最好的侗文化,拥有1个世界级、7个国家级、21个省级文化遗产;有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3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90个中国传统村落。

  黎平是养身养心的“颐养胜地”。4441平方公里国土,山青水绿,生态完好,森林覆盖率达74.6%;物种丰富,生物多样,是中国南方植物基因库;湿地与森林相生相息,村落与田园浑然一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县。好山好水好产品,香禾糯、茯苓等地理标志产品闻名遐迩,茶叶、油茶和中草药发展成为支柱产业。



  近年来,黎平县深入贯彻“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总要求,践行“鼓起劲来、弯下腰来、携起手来”重要指示,抢抓高铁时代新机遇,干字当头、拼字求胜。坚持文化引领旅游产业率先突破方略,努力做好文化旅游和生态农业两篇文章,按照“守住两条底线,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战略定位,打造“侗都黎平•颐养胜地”大品牌,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旅游升级版,加速推进文化旅游脱贫攻坚步伐。

  在文化引领战略的牵引下,以肇兴为龙头的百里侗寨景区实现对外开放,翘街、侗都花果山、八舟河景区接待条件大幅提升。成功推出了“百里侗寨”精品旅游线路品牌。文化搭台,旅游唱戏,黎平县“乡村旅游+节会”、 “互联网+旅游”等多种全新的旅游脱贫发展模式助推全域旅游发展,挤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全域旅游实现井喷式增长。



  今年上半年,黎平县接待游客人数164.5万人次,同比增长40.0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02亿元,同比增长41.3%。文化旅游产业正以良好态势迎接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

  据悉,本期周末聚黎平县还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举行盛大的民族文化推介演出活动。周末聚活动期间,该县推出的农特产品、小吃、文创产品,得到贵州市民和海内外游客的青睐,大家纷纷购买。在本周黎平非遗周末课堂上,许多游客朋友在传承人的带领下学侗话、学唱侗歌、学做手浇纸、学染侗布、学编花带/刺绣。感受非遗文化带来的快乐。

  活动期间,贵州卫视就黎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旅游产业脱贫专访了县委书记王茂才。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贵州日报、贵州广播电视台、多彩贵州网、凤凰网、新浪网、腾讯网、中新网等30余家新闻网络媒体对活动进行全面报道。(石光照 那志奎)

责任编辑:吴春缘【收藏】
上一篇:黎平:中医中药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图)
下一篇:黎平德顺:21位贫困学子获92000元资助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