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法院巧释法 为百姓解决纠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7-24 09:27:4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开发改变了山村贫穷面貌,鼓了百姓荷包,却也使原本朴实的村民心有所改变,一切皆因钱,一切皆因欲望之心。

  黎平县尚重镇绞洞村二组,是一个大山深处的少数民族村寨,至今还保存着衣织蜡染的传统手艺,原本村民间生产、生活互谦互让、团结友爱,一派祥和景象。这种数百年来传承下来的和谐相处,却因钱财而被打破。起因是:钟某承包绞洞村二组40多户村民土地搞种植,经多年管理,使该片土地价值有所提高。2015年风力发电项目征用该片土地,并进行补偿,然而在分配补偿款时却出现分歧,40多户村民主张土地系自己的,自己应该多分补偿款。而钟某主张自己经营该片土地多年,致使土地增值,要求将增值部分

  分配给自己,村民不同意,双方矛盾由此产生。

  后经村两委、镇人民政府两级多次调解均无法化解。2016年6月13日,钟某起诉至黎平法院。针对该案涉及人众多,矛盾激烈等因素,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为减少村民的诉累,及时化解村民的矛盾纠纷,正确引导村民依法、合理地解决诉求。2016年6月15日,党组成员、分管民事审判的副院长廖声艳带领审委会委员和民事业务骨干亲临尚重镇,倾听村民意见和心声,并组织原、被告双方进行诉前调解。

  调解过程中,参与调解的法官们以巧妙的释法、高超的调解艺术,多次平复村民激动的情绪,让数次即将中断的调解会能够继续,并赢得了村民的一致信任,也让原本坚持己见的原告深深折服,并数度降低诉求。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该纠纷通过法院法官的努力得以圆满化解,获得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得到群众的好评。促进了当地社会的和谐稳定,践行了黎平法官“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宗旨。(夏胜敏)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黎平:年内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个
下一篇:黎平齐力做好州庆期间安保信访维稳工作(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