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洪州传统侗族新娘"送担子"回娘家婚俗惹人醉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21 10:57: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笔者有幸在黎平县洪州镇平架村见到了一场独特的侗族新娘“送担子”回娘家的传统婚俗,那喜庆、热闹的场景让不少过往客人和乡邻驻足观看。
 
  在黎平县洪州镇平架及相邻村寨一带,有一个延续了几百年的婚俗习惯,当年结婚的夫妻都会集中在第二年的大年初二开始至正月尾,挑选良辰吉日“送担子”回娘家,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女方父母及亲属的尊重,以热热闹闹、欢欢喜喜的方式过新年。







 
   送担子这一天,新娘身穿漂亮的民族盛装,在男方家人及亲戚的陪同下,浩浩荡荡的队伍挑着鸡、鸭、鱼、肉、大米、粑粑、糖果等各式各样的礼品回“娘家”,这些礼品大到鱼肉、小到葱蒜,一般为40多挑。进寨时,女方家邀请了村里的亲戚在路上迎接,全村的男女老少都聚拢到村道两旁来观看,然后一起和新娘回到娘家。送亲队伍到达女方家里后,与女方家人围炉而坐,话家常、叙感情,女方家亲戚则端上茶水、糖果等热情款待送担子的客人。“挑担子”仪式结束后,男女老少,不分主宾,全部就座在一起唱洪州琵琶歌、唱敬酒歌,整个场景热闹非凡。(穆新美)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黎平新添鼓楼 侗娃欢跳《小苹果》(图)
下一篇:黎平古城翘街:年后游客仍如织(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