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2016年第二届中国·锦屏文书文化节盛大开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02 11:33:2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李浩 摄影报道)10月1日上午,2016年第二届中国·锦屏文书文化节在锦屏县清江广场盛大开幕,本届文书文化节将持续至5日,期间将举办民族游演、龙舟赛等活动,新增的江上木排游演,成为一个新的看点。

  据了解,锦屏文书特藏馆于2010年11月开工建设,总投资为1900万元,总建筑面积为6988平方米,地上建筑总高度为九层共50米,于2015年10月开馆。








 

  自2002年以来,为抢救和保护文书工作,该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4000多万元,目前共征集到锦屏文书5万余件,入库数字化处理3万余件,并修建‘锦屏文书特藏馆’面向公众展示。

  本届文书节与去年相比,向市民和游客呈现四个新亮点。








 

  一是江上木排展示。将涵盖“木排号子”、放排歌等传统放排活动,重现清水江木材放运历史场景,讲述清水江木商文化的锦屏故事。

  二是民族游演活动异彩纷呈。游演内容涵盖舞狮、水龙、花脸龙表演、民族服饰展示、苗族芦笙舞、木商文化展示及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蚌壳精、打鱼郎、旱船、彩龙展示,充分展现锦屏厚重的民族文化。

  三是活动互动性更强。由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组成的40余支龙舟队参加竞技;江上龙舟、木排游演,岸上民族风情、舞龙舞狮展示,水岸结合、气势磅礴,成为具有群众性、竞技性、参与性、娱乐性的全民活动。

  四是活动内涵更丰富。文书研讨会、木商文化展示、实景开幕式演出、龙舟赛、清江放排、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等,将呈现“人文、绿色、亲水、科技”的文化内涵,为广大游客呈现出独具特色的旅游“盛宴”,体现锦屏县城宜居、宜游、宜商的城市的品质。








 

  文书是啥书?

  文书指公文、书信、契约,或从事公文工作的岗位,是一种信息记录、表达意图的文字材料。古往今来,人们通过书写和制作文书来记录信息,利用传递文书来彼此相互交流信息,利用公布文书对公众发布信息等等。

  “锦屏文书”是指贵州省锦屏县为中心的清水江中下游地区苗、侗族人民长期从事以农林生产为主的社会实践活动及其生存、发展的社会关系历史面貌的原始记录。“锦屏文书”有几十万件,是当地及周边区域社会生活和历史面貌的珍贵历史记录,数量庞大,内容丰富,是反映明、清时期苗、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方面最真实的实物史料,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已列入国家重点档案范围进行抢救和保护。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锦屏:查处假冒伪劣电器 消除火灾安全隐患
下一篇:锦屏:传统迎“新娘”吸眼球(组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