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敦寨: 看“村”情 解“民”忧 助“脱”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14 10:21: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8月的敦寨,田园多彩,瓜果飘香。“十三五”新一轮的脱贫攻坚战号角再一次吹响。

  8月10日至11日,敦寨镇新任党委副书记刘城林深入琴凼移民安置区、龙池高效生态农业园区、平江村、亮司村、龙池村、色界村、雷屯村等实地走访,深入群众,了解寨情民意,重点是进行精准扶贫摸底工作。

  看“村”情——“胸中有数”助“脱贫”

  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提到的第七点是要胸中有“数”,胸中有“数”即方法要因地制“宜”找准路子,做事要胸有成“足”打足底气,而达到“宜”与“足”的前提就是这个“数”了。

  “我们干部必须多在村里开展工作,多与百姓打交道,才能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这是刘城林同志上任来经常鼓励镇干部说的。正因为他有着这样一份工作热情,所以实地考察了该镇的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基层党建扶贫等方面工作。刘城林同志认为,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敦寨镇当前的最大任务就是解“民”忧,助“脱”贫。要想凝聚一股脱贫攻坚、决战全面小康的强大力量,我们干部就得迈开双腿,睁大双眼,了解镇情村情,做到足迹所至,目光所及,镜头所录,无处不印象深刻。

  解“民”忧——“凝心聚力”助“脱贫”

  8月10日至11日,烈日杲杲,刘城林同志先后走进该镇的琴凼移民安置区、万亩果场、蓝莓基地、甘溪百草园、荷花塘等,与村“两委”班子、致富“带头人”及当地群众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交流。

  移民安置区内,一栋栋小洋楼拔地而起,整洁、漂亮,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果园基地里,红提、清脆李、金秋梨、紫葡萄均已挂果;荷花塘边,风光旖旎,环境清幽,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雷屯村与龙池村以深化“金种子”带富计划为抓手,以落实联系帮扶“三联三带(支部联产业带发展、党员联社员带增收、社员联群众带小康)”模式为保障,依靠龙池高效农业园区建设,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紧扣“农文旅”产业发展主题,明确“稳粮、兴果”的发展思路,培养贫困户为致富能手,加入合作社,帮助他们实现就业,解决生活之“忧”,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助“脱”贫——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

  通过实地走访,刘城林同志强调:敦寨镇要坚持立足优势,着力打好生态碑、名族碑,走出一条具有敦寨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要坚持发展和生态两台底线,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

  据悉,龙池村、雷屯村的稻荷养鱼投入扶贫资金共40万元,面积200亩,覆盖贫困户58户,贫困人口数160人;农家乐的扶贫资金投入共150万,覆盖贫困户30户,贫困人口数83人;色界村的乡村旅游开发扶贫资金投入共100万元,覆盖贫困户53户,贫困人口数154人。

  这样的产业扶贫,让敦寨镇找到了一条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的路子,既能发展产业,也能扩大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从而达到敦寨镇旅游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双赢模式。(洪娅娅)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锦屏警方实施围追堵截5小时内破获一起跨省抢夺案
下一篇:男子轿车私藏枪支弹药 被查时因神情紧张被民警识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