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扶贫攻坚 青春争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1-20 17:25:2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记从江县刚边乡刚边村第一书记范海军

   2015年初,省、州启动“精准扶贫·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州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范海军被选派到月亮山区从江县刚边壮族乡刚边村驻村,并担任 驻村工作组组长,村支部第一书记。在团州委党组和刚边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帮助下,范海军与其他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道,坚持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全身心投入到 “精准扶贫·同步小康”工作中。积极为扶贫攻坚献计献策,积极探索刚边村实现同步小康的新路子,帮助村民解决米缸子、菜篮子、钱袋子问题。


范海军与村民一起谋出路

  刚边村地处月亮山区,从江县西部,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约7平方公里,耕地总面积1021亩,主要农作物:糯米、水稻,村内养殖业主要以香猪、鸡、鸭、稻田鱼等养殖为主,人均纯收入2450元,村集体经济为零,办公经费基本依靠乡政府的财政补助,村境内无企业。

  加强自身学习,切实提高工作本领

   作为一名“精准扶贫·同步小康”工作组组长,他深知工作的重要,为了把此项工作干好,不负党的重托和群众厚望,他首先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 自身思想政治素质。用微信订阅了当代先锋网、贵州同步小康驻村、时政黔东南、万村千乡等党政官方微信公众号,确保学习好中央、省委、州委的相关文件精神。 并在村两委班子会上,在与党员谈心交心、村民聊天、走寨入户时,都时常把上级党委、政府的政策贯彻到每一名党员群众,时刻保持着与党同心,与民同乐的思 想。


走访慰问患病村民

  加强宣导,统一思想

   在进村入户开展民意调查、召开村组和党员座谈会等活动期间,他及时将所学到的党的理论知识、国家有关惠民惠农方针政策向当地群众进行宣传、讲解,引导他 们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探索,因地制宜,选择符合自身发展的增收路子。鼓励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消除等、靠、要被动思想,积极主动走致富 增收路。通过不断宣传、讲解,增强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同时也及时为当地群众答疑解惑,消除了各种矛盾隐患,为构 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制定了村两委工作会议制度、党员会议制度,利用会议学习、宣讲、贯彻党和政府方针政策,把村干、党员群众统一到 “精准扶贫·同步小康”扶贫攻坚上业,让全村变为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的团结集体。

  当好“致富信息员”

   范海军在熟悉摸清刚边村的基本村情后,认真分析该村的优势与劣势,积极帮助村两委查找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经过多次探讨、走访村民、市场调查,最后确定 了煨酒作为村集体经济的主打农产品。一年来,通过整合村里现有的农产品,对外进行销售,并与黔东南州蒲公英传媒、雷公品善等电商、农特产销售公司进行合 作,共销售糯米、香猪、煨酒等农特产总额达10万余元,在2016年,将以合作社为主体的形式,依托电商平台,主打刚边煨酒产业,与公司签订合同,农户分 散酿制,由合作社同一收购、包装,公司统一销售,帮助村里实现集体经济创收。


走访慰问患病村民

  当好“民生服务员”

   范海军与村干、工作组成员一道走村入户,对贫困户、留守儿童进行建档立卡。组织青年企业家多次到村小学、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送去了衣服、靴、书包、学 习用品、大米、食用油、锅等生活、学习用品;春耕期间,联系青年企业家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5千米的水管,用于农田灌溉、消防等基建;多次联系团州委党组到 村里调研,慰问计生贫困户、五保户、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一年来,共计慰问物质、现金约10多万元;积极推荐优秀青年到省州的平台去学 习、交流,先后推荐韦金益、韦林胜到淘宝黔东南学院学习电商,韦金益还被推选为贵州省青年联合会委员,通过平台的学习和交流,不仅宣传了刚边村,也融合了 部分有效资源;为解决宰别寨五十四户渡河难的问题,积极主动与团州委、州交通局等相关部门汇报,目前正在申请立项修建一座命名为“刚边三百河共青团”的 桥,预计投入100余万元。


给学生发放捐助物质

   范海军说:“ 在上级领导和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驻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精准扶贫·同步小康”的扶贫攻坚目标差距还很大,2016年我将继续申请留驻刚 边村,把尚未完成的工作及一些思路完成,与全村人民一起把村集体经济搞上去,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一起把刚边村建设成为美丽、祥和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观的示范村,我个人也愿意把青春、力量和热情奉献给这一片乡土。”(杨平)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村民提刀阻拦施工 司法所调解才知是误会
下一篇: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慕德贵到从江县敬老院看望慰问五保老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