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第一书记周斌良:战“疫”斗“贫” 决战在今朝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13 09:46: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各位乡亲,现在是特殊时期,请大家千万莫出门,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少喝一顿酒,感情仍长久;今天到处串门,明天肺炎上门……”
  本网讯    战“疫”不能输 ,斗“贫”要全胜。这是绷在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派驻从江县加勉乡污生村“第一书记”周斌良心中的一根弦。

  2020年开局,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让人猝不及防。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周斌良深感责任重大。一个多月来,他一直奔波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条战线上,用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把为人民服务的心血洒在了桂北黔南的“月亮山”上。

  疫情防控 越是艰险越向前

  “各位乡亲,现在是特殊时期,请大家千万莫出门,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少喝一顿酒,感情仍长久;今天到处串门,明天肺炎上门……”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周斌良和污生村扶贫工作队每天早、中、晚都使用苗、汉双语不间断播报防“疫”内容,提醒村民加强防范。

  周斌良介绍说,长期生活在“月亮山”腹地的广大群众对疫情这个“新事物”不太了解,安全意识也比较薄弱,特别是在接触外来人员或务工返乡人员方面更是没有防范心理。所以我要带好头,把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周斌良(右)和村民在防疫卡点值守

  由于春节期间污生村务工返乡人员较多,让疫情防控变得十分严峻。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周斌良第一时间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组建了“疫情防控执勤队”,面向全村开展“拉网式”摸排登记,并签订了疫情群防群治承诺书75份,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在村寨进、出路口设置了疫情防控执勤服务点,科学开展疫情防控。

  持续的战斗,让周斌良看上去仿佛一瞬间老了许多。

  “周书记太辛苦了,为了我们村寨和村民的安全,春节以来就没有回过家,他早已把污生村当作自己的家了!”看着形色匆匆的书记,污生村村文书韦永成感概万千。

  白天,周斌良手持小喇叭,和村里的执勤队一起巡回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组织党员带头值守卡点、卫生清扫,对办公场所、公共区域进行喷洒消毒等。晚上,他还要挨家挨户动村民尽量避免外出,不串户、不聚会、不赶集,停止举办一切宴请活动,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污生村党支部召开捐款动员会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积极变化,我们村暂未发现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人员,但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松劲!”周斌良说道。

  一个多月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周斌良始终坚守在农村抗“疫”第一线,牢固树立“村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信念,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污生村“两委”班子和扶贫工作队,在农村筑起了防“疫”长城,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扬起。

  备战春耕 产业革命补短板

  进入3月,天气渐渐变暖,万物开始复苏,不知不觉到了春耕时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成为了周斌良当前的主要工作。

  “我们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冲锋在前,既要抓好疫情防控,也要抓好春耕生产,把耽误的时间和工作补回来!”在新的形势下,周斌良对自己有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他说,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硬仗都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刻不容缓,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

  在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的帮扶下,周斌良与村“两委”班子和扶贫工作队决定带领群众搞一次产业革命—发展辣椒种植。

周斌良联系帮扶单位为污生村贫困群众捐赠生活物资

  听说要种植辣椒,一开始的时候,村民们并不理解和支持,因为种植辣椒也是一个“新事物”,就像当初开展疫情防控那样。而且“月亮山”地区的农田历来每年只耕作一次,收完稻谷后就要放满水,俗称“过冬田”。

  为了能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实惠,周斌良和扶贫工作队挨家挨户进行动员,给群众算劳力账、经济账,争取群众的支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周斌良的动员下,63岁的老党员龙老胜自觉拿着锄头挖开了自家水田,为种植辣椒作准备。紧接着,潘贵银、韦永成等广大农户的纷纷开田放水,截至目前已完成了65亩的耕地准备。

  “帮扶单位、村委会和群众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收购价等同当前的市场价,一方面让群众放心,另一方面也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他们表示把辣椒种植这个产业发展好!”周斌良说道。

  攻克堡垒 不获全胜誓不休

  污生村地处月亮山保护区的孙览河河谷地带,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水资源。

  “如何充分挖掘当地资源、利用帮扶单位优势及政府的惠民政策,助推农村产权‘三变'在污生村落地开花,发展水产是壮大村集体经济最有效的方式。”这是周斌良与村“两委”班子在脱贫攻坚会议上形成的共识。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2019年11月8日,污生村台湾深坑泥鳅工程项目破土动工。然而,就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时,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养殖泥鳅的脚步。

  在污生村疫情防控取得积极变化后,周斌良带领村“两委”班子和扶贫工作队争分夺秒,同步联系泥鳅池塘施工方及养殖泥鳅技术支持方,分工合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污生村深坑泥鳅池塘建设如火如荼开展

  当前,泥鳅池塘引水工程已全部就绪,第一口泥鳅池塘将在近期引进第一批深坑泥鳅。该项目建设占地面积7.5亩,覆盖全村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朝着抱团发展、互相取暖、共担风险、共同致富的目标进发,填补了污生村历史以来无集体经济项目的空白。

  “脱贫攻坚不能等,也等不起。我们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的总攻,坚决夺取决胜之年的全面胜利!”周斌良说道。

  自担任污生村“第一书记”以来,周斌良依托帮扶单位优势资源,积极带领广大群众与贫困作斗争,通过志智双扶模式,引导贫困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紧盯“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加强设施建设,开展就业培训,发展特色产业,彻底改变了原来的贫困面貌。2019年底,污生村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58%已陡降至1.94%,该村拟定在2020年底贫困人口全部清零,誓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实现全面小康。(王中明、文荣刚)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吴炳仁:89岁高龄老党员捐款抗疫情
下一篇:王胜坤:俯身下地 群众心里的好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