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村里来了李阿姨—记丹寨县龙泉镇天星桥第一书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07 11:19:26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李姨妈,今天把卫生打扫干净了,晚上我们都空了,你教教我们写那个申请书啊!”在丹寨县龙泉镇天星桥村活动室前的通村道路上,还没放下扫帚,妇女们就把“李姨妈”给约了。她们口中的“李姨妈”就是从县残联到该村驻村的第一书记李洪飞。

  妇女们的好老师

  2013年11月,李洪飞响应县委关于鼓励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党员干部参加村(居)党组织换届选举的号召,主动请缨参加龙泉镇天星桥村支部的换届选举,成功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一转眼,李洪飞在村里工作已是两年,村民们都非常熟悉这位女干部,有称她 “小李”、“李姐”的,也有称“李支书”的,而村里的妇女们都亲切地喊她“李姨妈”。

  在农村,妇女的文化程度都普遍较低,尤其是苗族村寨的天星桥村更是如此。从农村走出来的李洪飞对此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到村后,她决心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妇女们提高文化和科技水平。

  2014年3月,李洪飞主动与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联系,在天星桥村开办了一期为期6个月的农村妇女知识培训班。由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提供学习用具和书籍,她义务授课,采取星期一、三、五晚上集中学习的方式进行教学培训。

  培训结束后,她仍然坚持不遗余力地组织妇女们继续学习养鸡、养猪等农技方面的致富知识。妇女们有什么不懂的也都喜欢问她,主动向她请教,约她学习。

  村民们的清洁工

  2013年,龙泉镇天星桥村被列为县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李洪飞知道,当时天星桥村的状况与 “美丽乡村”的要求还相差甚远。为改变这一状况,李洪飞上任的第一把火就“烧”在了环境卫生上。

  当时正值村两委换届期间,人心涣散,新班子没有选出来,老班子一些同志又因可能不再担任就不想干事,真正能来一起清理卫生的村干、组干、党员也不多。李洪飞就自己带头,用扫把和火钳一点一点地打扫和清理,开始有些村民不理解,甚至有些冷嘲热讽:“李支书,你来村里当支书就只是打扫卫生吗?”

  凡事都有一个过程,我相信大家最终会理解我的。”李洪飞并不在意他人的说法,她还是一如既往的带头打扫卫生,同时挨家挨户去动员,给大家讲解建设优美坏境,建设美好家园的重要意义,让大家参与“五户联保”,并协调县残联、龙泉镇政府等部门支持经费用于垃圾清运。

  真情,感动了群众,服务,迎来了民心。渐渐地,村民们的卫生意识逐步得到增强,自觉参与公共卫生打扫的村民也越来越多,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在2014年度全县“五户联保”考核工作中,天星桥村获得一等奖。

  致富路上的好帮手

  “驻村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如何让群众走上致富道路,过上好生活。” 李洪飞觉得这是一副不轻的担子。

  为了充分发挥天星桥村养鸡专业合作社的作用,今年,李洪飞发动村民修建鸡舍,扩大规模。她跑到上级相关部门,协调到20000羽仔鸡,将这些仔鸡分发给梁浩英、王国科、吴安辉等17户农户,根据农户的具体情况,每户发放600—1500羽不等,李洪飞希望这些“金种子”能够给群众下来更多的“金蛋”。同时,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发展多种经营。目前,该村栽有有枇杷树200亩、樱桃树150亩、杨梅树170亩、葡萄120亩,建有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2个,养殖大户23户。

  “村里的工作千头万绪。几乎每月都走遍所有农户一次。” 全村598户,除了出外打工的以外,每个户主李洪飞都能够叫出名字,家庭情况她都了如指掌。村前寨后,无时不见她的踪影,田边地角,无处不留下她的足迹。

  两年来,李洪飞协调各部门帮扶天星桥村资金18万元,建成蓝球场2个,通组公路1500米,步道硬化1850米,垃圾池5个,水沟维修400米,农户电改120户,旱厕改造40个,为9个自然寨分别配备了消防机动泵、水枪、水带、油锯等消防设备。

  “尽管忙,尽管累,但我好像还没有做出什么。”也许,是有一份牵挂,也许,是那份执着,李洪飞还在不停地努力。

  第一书记心语:

  作为一名村支书、“第一书记”、一名新时代的驻村干部,必须要带好班子、团结班子,学会与群众打交道的方式和方法,时刻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 把老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时刻保持着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留守儿童档案:

  吴帮琪:12岁,羊甲小学六年级学生,品学兼优,父亲早世,母亲改嫁,随爷爷生活,爷爷今年82岁且多病,无收入来源,仅靠低保维持生活,生活贫困,在学校住宿。(龙永军 王贵学)

 

责任编辑:潘欣晨【收藏】
上一篇:丹寨县第五纪工委“三本台账”给力监督执纪
下一篇:丹寨县党员志愿者开展免费义诊活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