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万名“第一书记”在一线 驻村精准帮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03 09:18:20  来源:贵州日报  

  六年有多长?

  六年前,位于韭菜坪半山腰的海嘎村还是不折不扣的穷窝窝,“吃的都是洋芋饭,穿的全是布巾巾。”对穷惯了的海嘎村村民来说,走上致富路的梦想遥不可及。

  如今,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六年来,三上海嘎的“第一书记”杨波累计争取各类资金、物资折款500余万元,实施村庄道路改造、养殖基地建设、文化广场修建等民生工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贫穷落后的山村变成美丽的民族文化旅游村、小康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1600元增加到如今7500元。

  像杨波这样的“第一书记”,贵州有9498名。2013年以来,贵州省在分三批选派近15万干部成队建制驻村帮扶的基础上,把加强基层组织与促进扶贫开发结合起来,从机关单位选派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

  带领村“两委”成员,从派驻村实际出发,帮助建强基层党组织、推动精准扶贫、维护和谐稳定、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

  “到困难多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目前,从各级选派的9498名第一书记,带着扶贫攻坚、同步小康重任,从机关奔赴边远山区、贫困村寨、广阔田野,和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为推动贵州省农村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注入了强劲动力。

  帮建一个好支部 驻村强基促发展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靠基层党组织落到田间地头;党的各项任务,要靠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干。

  立足于打基础、谋长远,第一书记们到村挂任后,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措施,帮助驻村强班子、带队伍、建制度、促规范,成为固本强基的“指导员”。

  西秀区九溪村原来村班子能力弱,村庄多年发展不起来。为更好发挥村支两委工作,把服务群众落到实处,省住建厅派驻西秀区九溪村第一书记吴文武,组织成立事务综合管理小组,吸纳村支两委、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加入,老中青骨干相结合,每周组织例会,交流思想认识、解决具体问题,充分调动全体村民参与到乡村建设中去。小组成立以来,各项工作推进顺利了,干群关系融洽了,村民的发展愿望增强了。

  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建设是根本。入驻遵义县三合镇的5名“第一书记”到岗到位后,大力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开展党支部活动,建好活动场所,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快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步伐,村干部的工作热情上来了,村民的心情舒畅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也开始增强。

  驻芦岩村的“第一书记”赵明坤初到村委会,看到服务阵地办公电脑设备老化,经过多方争取,筹集帮扶资金,配齐了相关办公设备等基础设施。同时,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入手,着力增强村级班子战斗力、凝聚力,促使该村由“软组织”变为“硬队伍”。

  “现在我们目标更清楚了,知道了该做什么,怎么去做,怎样去做好。”提起村里的第一书记,村民们连连竖起大拇指。

  驻村帮扶出实招 精准扶贫见实效

  把准“发展脉”,画准“小康图”。面对精准脱贫重任,第一书记们迈开步子、俯下身子、甩开膀子,走村入户访民意,想方设法帮农户创业,为村民“造血”,给他们带去“财源”。

  “要摘掉前光村‘贫困村’的帽子,必须有产业支撑。要发展产业,首先就要让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这是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前光村第一书记严循勇在帮扶中的深刻感悟。

  扶贫先扶智。为了让村民开阔眼界,严循勇多次组织村民外出观摩学习,转变了群众长期以来“水田只能种水稻,土坡就是种玉米”的传统种植观念。2014年8月,前光村黄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该合作社通过资金入股、土地入股等方式,吸纳了62户村民参加,流转了土地600余亩,主要种植黄桃、猕猴桃等精品水果,不到一年合作社已支付村民劳务费12万元。

  村民流转土地既可获得租金,还可到基地打零工获取劳务费。“跟着老严干,我们的小康梦越来越近了。”合作社理事会成员万玉文说。

  发展金银花种植2000多亩,发展黑毛香猪养殖户200多户,发展朝天椒特色农产品种植400多亩,发展种植金秋梨70亩,特色经济预计每年可为农民创收600多万元。……这是台江县方召乡方召村第一书记田文武晒出的“成绩单”。

  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德江县铁坑村第一书记杨波邀请有关人士现场座谈,问计问策、指点迷津。

  “我们村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 铁坑村支书张月清介绍,目前,铁坑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常年种植蔬菜近300亩,空心李270亩、水蜜桃100亩,即将发展黑木耳3万棒……

  不在田间地头干,就在村民家中谈。“有困难,就找杨书记”,已成为铁坑村群众的口头禅。

  为民服务办实事 基层群众贴心人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多亲。广大第一书记奋战在基层第一线,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点赞。

  自2010年跟随党建扶贫工作队进驻紫云,并挂任水塘镇沙坝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以来,交通银行贵州省分行驻村干部叶凯成为了村民眼里“最陌生的亲人”。

  “叶书记对我们这些困难户和留守老人的关心是真心实意的!”提起叶凯,村民陈永尧深有感触。年过古稀的陈永尧,老伴是退伍老兵,中年丧子, 儿媳改嫁,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在叶凯的帮助下,他们一家享受到了政府的惠民政策。空闲时,叶凯还常来到空巢老人家中,拉拉家常、嘘寒问暖,辅导留守儿童做作业。逢年过节,他还会亲自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带去一份关怀和欢乐。“贵阳爷爷”也成了村民们对他的亲切称呼。

  “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依靠村党组织,与村支两委共谋发展……”在驻村日记中,印江自治县峨岭镇丰良村第一书记王坤写下的话掷地有声。自从来到丰良村,他便把自己当成了村里人,哪家有矛盾纠纷,他耐心去化解;哪家遇到了难事,他尽力去帮忙。

  “经王书记一调解,我这心里就没得疙瘩了。”丰良村村民罗运红握着邻居任达发的手高兴地说。几天前,这两家人还在为房屋宅基地边界而闹得不可开交。

  为了帮助村民化解矛盾纠纷,王坤先后来到两家走访,详细了解矛盾起因,并将两家人请到村委会,解释政策、法规,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最终让两人握手言和。

  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一件件群众期盼的事,驻村干部都当成大事来办。

  盘县柏果镇柏果村第一书记何大文在走访中了解到,76岁的孤寡老人敖引娣入冬后没有棉被可用。回到宿舍后,何大文将自己的棉被抱到老太太家中。今年春节,他又再次来到老太太的家中,送去大米、油等年货。“对待老百姓,一定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何大文说。(王恬)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我国自主发射的火星探测器首次公开亮相
下一篇:明年元旦火车票今日起开始销售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