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派驻中心村第一书记驻村助农工作纪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05 13:54:2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驻村干部“添油加劲”,为驻村工作提速加气,有效加快农村同步小康建设步伐。今年6月,雷山县选派47名县直机关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到中心村担任“第一书记”,牵头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为彻底解决驻村帮扶四处碰壁、后劲不足这一难题。

  新实践、新收获

  全县有47名 “第一书记”入村助农以来,从事第一书记驻村助农的创新实践。“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以来干得怎样?这是上下都极为关心的事情。老百姓是否收到实惠,能从百姓口中得到声音,正好满足和回答了这个愿望。通过驻村“第一书记”的实践帮扶,使城乡居民看到了县委的决定取得的显著成绩。县委下派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潘仁定赴任达地乡背略村“第一书记”,自任以来,他为村里完成了进寨公路和寨步路硬化、争取茶叶种植项目50亩、争取扩大大坪山林下养鸡项目8000余只、发展黑毛猪项目39户136头、预计“庭院经济”创造10万元左右纯收入等等。

  据了解,根据上级和县委县政府惠农政策预计来年收入能达到100多万元,创造性地改变了水乡山区的贫穷面貌。可以说,“第一书记”的驻村助农,都有不同程度地发生巨大变化。

  新理念、新血液

  之所以会发生巨大变化呢?是因为 “第一书记” 自身有巨大的优势驻村助农。一是视野比较开阔,对市场经济比较熟悉;二是社会关系比较广阔,能够争得多方的支援;三是专业知识比较丰富,能够进行有效指导等。而这些又是当代农村所缺乏的,“第一书记”驻村正好为农村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血液,有效地促进了所在农村的快速发展。

  近来,在来自雷山县直单位的47名正科级干部被选派担任47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中的17名被选派到17个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村庄(即雷山县17个软弱涣散行政村),肩负起了“第一书记”的使命。像雷山县教育局的党组书记杨校平,到任“第一书记”驻村助农不久,第一时间就利用自己的文化知识和工作业务,统筹城关中学的校长,党支部书记,深入帮扶村,平均每月深入帮扶村了解民情不少于1次、资助村办公耗材计:2300元、慰问党员资金计:13500元、资助所在村的贫困学生计:17300元等等。

  此外,像这样地“第一书记”驻村助家,为村里引来了很多个项目,村级基础设施等等。都在想方设法引领村民走上富裕的道路,也让合作社以及老百姓的产品从中受益。同时,他们用知识和汗水浇灌着每一方土地,用真诚的付出赢得了村民的感动和赞扬。

  新农村、新贡献

  “第一书记”驻村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是明显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但是,农村的新变化对驻村“第一书记”的影响和变化,则往往不为人所认识。其实,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也改造着自己的主观世界。

  雷山县选派丹江镇乌东村“第一书记”曹定举(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到了“小康水”、“小康寨”等项目共计资金12.46万元,帮助乌东村解决人畜饮水、农田灌溉用水等难题,同时维修村委门口梯步、芦笙场、民俗陈列室、村委厕所、停车场厕所、村委楼扶手、村塌方步道等,确保农村建成生活宜居、环境得到优化、设施完善的幸福家园把进乌东村带进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的幸福世外家园。

  目前,乌东村的“四在农家·美丽乡村”乡村休闲、体验旅游门庭若市。丹江镇乌东村党支部书记说:仅乡村休闲、体验旅游这一项,比以往给我们村增收近百万余元,使我们老百姓切切实实得到实惠,使党的各项惠农强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据了解,像乌东村这样在“第一书记”的带动下,全县的帮扶村的发展得到了实惠。像乌东村党支部书记一样的其他村的老百姓同时也看到农村的变化,也是打心底里感到高兴!(潘明福)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雷山苗年自愿环卫队彰显创卫魅力(图)
下一篇:雷山县召开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