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记忆肖家大院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1-23 13:02:2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记得那是在小学2年级去上学的路上,突然看到我的堂哥跑着追上来说“公死了,不去上学了”。

  我爷爷田贵华在肖家大院当长工,去世那年78岁,那时我还小,对爷爷的去世并没有太多的悲伤,对不去上学却感觉更快乐。
 



肖家大院遗址(李安生 摄)
 

  爷爷那个年代,害怕被国民党抓壮丁,16岁就离开老家岑巩注溪到30公里外的肖家大院给地主当长工。

  那时的肖家大院是远近闻名富裕的地方,地主肖春陽拥有万亩良田,因家庭富裕,镇远古城头牌一枝花的姐姐从县城远嫁到肖家大院给肖春陽为妻。

  镇远古城有“头牌一枝花、二牌盖过她、三牌金果铺、四牌油炸粑、五牌开马店、六牌烂豆渣”的说法,“头牌一枝花”指的就是蒋家三姐妹中的二妹,小名叫老景。一枝花的姐姐竟然远嫁到35公里外的乡下,可想当时肖春陽家的富裕程度。
 



肖家大院遗址(李安生 摄)
 

  据说贺龙将军、秦光远将军与肖春陽的前辈肖经易结拜为兄弟,肖经易在肖家大院为贺龙将军筹备了大量的军饷,现在还有一把贺龙将军赠送的战刀和一块三鱼共头的石刻在肖家大院保留着、见证着。

  肖春陽吸鸦片,也喜欢帮助寨邻解决一些困难,在群众中有很好的口碑,要不然那么大的家业,从来没有被土匪抢、被盗贼偷。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镇远投入350万元修缮青龙洞部分建筑(图)
下一篇:拉亲戚去吃酒 三轮车非法载人司机被罚(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