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寨头举办“二月二禳桥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3-25 11:46:2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3月21日,是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百花盛开的踏春季节,三穗县台烈镇寨头村一年一度的农历二月二“禳桥节”从石屏也雾山的接龙祭桥仪式开始,拉开了帷幕,为丰富苗族文化生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寨头,素有“千里苗疆门户、千户苗寨”之称,是全国最大的苗寨之一,位于贵州省三穗县台烈镇西南部,距镇中心4公里、县城20公里,320国道从寨子的中间穿过,交通十分便利。全寨居住有12房、1567多户,共计5348人。相传,寨头先祖原居住在也雾山,一天,寨上有几个小伙子上山打猎,为追一猎物来到寨头,发现这里青山绿水、土地肥沃,是人居住的好地方。小伙子们把情况告诉寨里的长老们,经长老们商定后,搬到了寨头居住。后来,住在寨头良柳处的柳家有一对夫妇,结婚多年没有生儿育女。一个秋天的早上,柳家这位男子到纳老割牛草,听到一位地理先生和一个僧人在草坪地上谈论。地理先生说:“如果在这里架一座桥,就能把也雾山和寨头连接起来了,方便行人,行善积德,定能生儿育女。”僧人接嘴说:“我这里正带有一对小孩,没有归处,无法出世,如果谁在此架桥,我就把这对小孩送给他。”柳家男子就将此事告诉了他的妻子,其妻大喜,夫妇俩便请先生推算日子,定于次年农历二月初二在纳老架桥。桥架好后的第二年,这苦命的柳家媳妇果然生下了一对双胞胎男孩,柳家从此人发家兴。再后来,由于柳家抗拒不了诸如洪灾等自然灾害,每年需要耗费许多人力、钱财修复此桥,祈求平安,时间一长,便承受不起压力,只好邀请全寨12房族来修架。经寨老们商议,决定每个房族各修1孔,于当年农历二月初二修通架好,所以新修的桥才有12孔。修通架好的当天,全寨12房族各抬一头猪杀在本房族修的桥上,把鸡杀在桥头的土地公处,以示祭桥。桥架通后,把也雾山和寨头连接起来了,把也雾山的龙接到了寨头。从此,寨头发子发孙逐渐成为千户苗寨。从此,每年农历二月初二的清晨,全寨12个房族的人都到久纳佬(地名)去禳桥接龙祭祖;早饭后,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子们穿着节日盛装到芦笙堂去吹笙跳舞,热闹非凡。观看吹笙跳舞的人来自毗邻的巴冶、贵槐、石坪、台烈等村寨,达万人以上,热闹非凡,沿袭至今,成为远近闻名的“二月二”。因“二月二”活动隆重,历史悠久,加上时间较长,规模较大,范围较广,故寨头苗族同胞把这个节日称作“禳桥节”。此次活动由台烈镇党委、政府主办,为期7天,设有接龙祭桥、祭拜蚩尤庙、传统芦笙舞、民族工艺展示、篝火舞会等项目,旨在挖掘苗族文化,打造“美丽乡村•寨头新苗寨”旅游景区,利用旅游开发这把双刃剑,实现文化与经济共生共荣。

  三穗县人大主任龙义立、副县长方煜东和王国斌、县委宣传部部长滚政豪等县、科级领导亲临现场助阵。活动组委会还有幸邀请到了贵州省苗学会会长杨光林和中央七台农业与军事频道《乡土文化》栏目组等30多家新闻媒体以及众多的文艺工作者现场助兴。其中,凯里市文工团副团长汤黔彪现场演唱了由黔东南州音乐家协会副会长曾宪达作曲、三穗县文联写作学会秘书长万文才作词的《万古寨头》歌曲,将此次二月二“禳桥节”活动推向更高潮。(袁嘉励 吴启波)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三穗县在湘黔边界开展水土保持法宣传活动
下一篇:三穗县2015年200余公里通畅工程建成120公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