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大塘镇传统芦笙制作技艺架起群众致富桥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5-06 10:05:5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芦笙,是少数民族特别喜爱的一种古老乐器之一,逢年过节,他们都要举行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芦笙会,吹起芦笙跳起舞,庆祝自己的民族节日。在雷山这样一个民族风情浓郁的苗族聚居地,逢节必跳芦笙舞,已经习已为常,但是在激情奔放的芦笙舞背后的芦笙制作技艺却显为人知。

  近年来,雷山大塘镇为了把芦笙舞跳出山里,将芦笙制作打造成民族产业推向市场,下大力气充分挖掘民间芦笙制作资源,保护好民间芦笙制作传承人,发动群众参与芦笙技艺制作,既能很好的保护和传承了民族芦笙技艺,又能给老百姓带来了收入。


 

  目前,大塘镇组建了芦笙制作合作社2家,分别是雷山县大塘镇喜悦芦笙制作专业合作社和雷山县大塘镇苗艺芦笙制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中,岩寨村余应发师傅的芦笙技艺最为精湛,他制作的芦笙往往是供不应求。余应发所在的“雷山县大塘镇喜悦芦笙制作专业合作社”目前占地200平方米,芦笙制作技艺较为成熟的师傅有8人。

  据余师傅介绍,随着雷山旅游发展突飞猛进,全国各地以及世界各国友人纷至沓来,对我们苗族的芦笙、制绣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情有独钟,特别受到喜爱,具有很大的发展和创作空间;他们将围绕苗族芦笙制作,根据客户需求,努力探索适合市场发展的路子,满足客户要求,开拓市场。

  据了解,大塘镇喜悦和苗艺两家芦笙制作专业合作社今年已接到各种规格芦笙制作的订单5套,每套制作均价为3000元,收入在15000元左右,预计今年可制作500余套,收入将达150余万元。(张仁文 杨小平)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住建局副局长杨福斌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下一篇:“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雷山赛区落幕(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