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夫妻并肩只为守护一片青山绿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30 16:09:4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护林员,虽然是个普通的职业,但他们守护的却是绿色的希望。吴子书和龙桃花夫妇就是护林员群体当中的一员,莽莽林海便是他俩长年工作生活的地方。

  吴子书夫妇长年与山林为伴,过着枯燥无味的生活。他们收入微薄,住所简陋,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退缩,日夜守护着万亩林海。

  吴子书和龙桃花夫妇是贵州锦屏县敦寨镇龙池村人。吴子书1981年投身春蕾林场的营林生产。1983年他又响应祖国的召唤,从林场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军人。曾经荣获连嘉奖2次,团嘉奖1次,立三等功1次。

  1989年从部队退伍回乡的他,不等不靠,决然回到当年战斗过的地方—春蕾林场,重操“旧业”,垦山植树,常年驻扎在荒山野岭中。

  在春蕾林场建场初期,龙桃花积极投入到“6年消灭荒山,10年绿化锦屏”的造林热潮当中,她把青春和汗水都献给了那片贫瘠的土地。

  山为伴,树为媒。1989年冬天,因为共同呵护这片绿色的缘故,吴子书和龙桃花相识了,而后相恋、相爱、结婚,生养了1男1女。如今,女儿吴厚征大学毕业在医院上班,儿子吴厚鑫正在上大学,一家人生活得开心快乐。

  吴子书2006年从龙池分场调到春蕾林场瞭望台工作,专门负责万亩林区的看守任务。2011年5月,龙桃花也从一个普通场员转为专职护林员,领取800多元的固定工资。林场考虑到他们夫妻俩的实际情况,把龙桃花也调到了瞭望台工作,

  从此,吴子书夫妇并肩作战,在瞭望塔上度过了3000多个日日夜夜,期间的酸甜苦辣只有他们才能真正体会到。

  “夏天还好,冬天就难过了。”吴子书笑着说。冬天风特别大特别冷。头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5月,草木干枯,护林防火的责任更是重大,必须日夜坚守在瞭望塔上。

  吴子书78岁的老母亲居住在村子里。多年来,因为不能陪护照管母亲,逢年过节,辛酸的泪水总会涌上心头。陪护母亲安度晚年也只能成为他们的奢望。

  “07年我父亲去逝时,我们俩都不能到堂前守孝敬孝。”吴子书眼含泪水告诉笔者。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为了林区的安全,他们夫妇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楚。

  因为护林工作责任重大,吴子书夫妇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凭着对管护林区环境的熟悉,能及时地发现任何灾情,即使在云雾弥漫的天气中,他们也能迅速分清是烟还是雾。

  “看着自己守护的山林平平安安,就算吃再大的苦也是值得的。”吴子书说。每到夏天,绵延起伏的林海尽收眼底,看着满山满岭的绿,那种痛快的感觉油然而生。他说,这是最开心的时候。

  夫妇俩的住所是一层三间砖木结构的屋子,房间里只有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木桌上摆放着的一台17寸旧彩电,算是他们家最高档的生活用品;再有的便是用来护林防火的工具了。

  这些年来,春蕾林场也在逐年增加他们的工资待遇,将他们的工资由2006年每月的600元提高到现在的1400余元。今年,林场还为他们免费送去了180只野鸡种苗,夫妻俩看着小鸡渐渐长大,乐在心间。

  “以场为家,以林为业,忠于职守,爱岗敬业。”这是锦屏县春蕾林场龙立锦场长对吴子书夫妇的评价。

  白天,一台微型收音机伴他们上班;夜晚,和着那风吹而起的松涛声入眠,这就是他们的工作生活状态。虽然护林工作清苦,但吴子书夫妻却甘于这种生活,决心献了青春再献终身,为子孙后代保护好这一片青山绿水。(李斌)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财政局拨付农村危改资金5391万元
下一篇:团锦屏县委牵线资助1000多名贫困学子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