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小而全”“特而精”上引导微企筑起大市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09 13:49:0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黄平县扶持发展微型企业工作综述

  本网讯  2012年以来,黄平县以扶持微型企业发展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开展扶持发展微型企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微型企业发展基本情况

  截止2014年10月,黄平县共扶持发展微型企业284户,注册资金2530元,带动就业人数1499人,已兑现财政补助资金达1408.8万元。其中省级重点行业共132户,其他行业为116户,微企业涵盖了加工制造、民族工艺、种养殖业、批发零售、餐饮住宿、交通运输业、科技创新夜静更等行业;从业人员有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失业人员、退伍军人、刑释人员等。

  工作推进的基本措施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全国推行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工作后,黄平县人民政府就于2012年3月8日下发《关于成立黄平县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黄府办发〔2012〕29号)文件,成立了黄平县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分管工信和工商的副县长为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微企办)设在黄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由局主要领导兼任微企办主任,分管微企工作的局领导任副主任,主要负责协调督促指导微企发展工作,随时掌握发展状况,为扶持微企发展铺好路,开好道。

  (二)跟踪服务,产业引导帮扶到位。一是加强定期巡查,防范监管风险。加强对微型企业的行政指导,定期进行微型企业回访,规范微型企业日常经营行为,防止恶意骗取补助资金的现象发生。二是加强部门合作,如与信用联社、人社局、财政局、税务局等加强联系,为微型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助推了微型企业健康发展。三是实施定向帮扶工程,每年都将全县的微企按照创业所在地和行业分类以文件的形式分解到各乡镇和各部门,督促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进行对口帮扶并进行督查,鼓励微企做大做强。

  (三)规范程序,提高服务水平。一是严肃工作纪律。微企工作人员不得接受任何形式的宴请、馈赠和谢礼,一经查实,予以纪律处分。二是规范服务质量。多次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明确审核内容、操作步骤和具体流程;开辟“微型企业申办绿色通道”,强力推行“一站式”和“一条龙”优质服务,专人专柜负责办理微型企业的登记申请,做到咨询服务“一口清”,发放资料“一手清”,办理事项“一次清”。三是规范申办流程。按照创业扶持管理办法的规定,制定了《微型企业申办提交材料规范》、《微型企业申办流程图》,下发到各乡镇、各工商分局,形成了宣传口径统一、审查标准统一、办事流程统一、报送资料统一的“四统一”发展模式。

  (四)健全机制,提高发展质量。一是健全市场准入机制。从经营场地、雇工人数、投资数额、经营项目等方面完善准入标准。强化对微型企业准入的监管,防止出现弄虚作假、骗取登记等行为的发生。二是健全引导扶持机制。制定《黄平县微型企业县级重点扶持行业》,有意识地引导创业申请人围绕全县重点产业发展微型企业,有意识地协助各乡镇创建微型企业创业园和特色微型企业种植、养殖基地。三是健全创业培训机制。在培训管理、受训人员考察、培训内容、培训师资等方面进行规范。四是健全资金审批监管机制。对微型企业的账户开设、资金使用申请,要求在2个工作日内审批完结,确保资金使用审批工作的便捷、高效。五是严格按照上级对微企扶持资金的拔付、支付、使用等的一系列程序要求进行规范管理,防止扶持资金出现乱用和不规范使用。六是建立健全廉政机制。围绕创业初审、创业评审、注册登记、创业培训等环节的关键点和风险点,采取了请县纪检监察部门全程跟踪监督的防范措施,形成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五)加强宣传,确保家喻户晓。县微企办充分利用黄平电视台、且兰黄平报、通讯短信等媒体广泛宣传政府关于发展微型企业的相关政策;利用农村逢场赶集、12315大型宣传活动等现场发放《微型企业发展政策解读》等宣传资料;截至2015年10月,全县共发放宣传资料10.3万余份,向社会各界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形成了浓厚的促进微型企业发展的社会氛围。

  主要工作方法

  一是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为切实做好黄平县的扶持发展微型企业工作,县微企办和市场监督管理局首先认真领会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微企办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文件精神,学习有关法律法规 ,同时开展调查摸底,掌握情况,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其次是及时召开会议,认真传达贯彻扶持发展微型企业工作会议精神,讨论研究、安排落实此项工作的方法步骤和目标任务。再次是从时间安排、工作内容、相互协作以及纪律要求等方面,对扶持发展微型企业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明确责任,落实任务。

  二是领导重视、服务到位。为确保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县微企办领导亲自过问,多方协调,随时向政府领导汇报工作进度及存在的问题,争取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县微企办领导亲自挂帅督阵,督促指导各微企窗口办理微企业务工作,随时掌握发展状况,为扶持微企发展铺好路,开好道。同时,要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各相关股室及各基层工商分局微企窗口采取电话预约、移动服务和上门服务、印制名片发送等形式,积极受理微企咨询、注册登记,与微企业主面对面直接办理业务,手把手指导业主填表办理登记,加快注册登记工作进程。

  三是层层落实、完成任务。每年黄平县微企办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扶持发展微型企业任务,在年初就将任务分解到各工商分局和各乡镇,采取了工商分局初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复审,各成员单位核审并集中会审的层层落实办法,在核审和会审期间邀请县第三纪工委派员全程进行现场监督,确保任务完成的同时不出现其他问题;其次是创新培训方法,确保创业微企业主参加培训,由于刚刚开展此项工作,经验明显不足,造成了部分参加培训人员创办微型企业时不符合条件,而达到创办微型企业条件的人员未能参加培训的现象,所以从2013年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同县人社局协商后采取先注册后培训的办法,从而确保所有微型企业人员注册能够得到创业培训。

  四是廉洁勤政,务实高效。为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不正之风,从根本上树立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良好社会形象,在扶持发展微型企业工作中,一是要求各工商分局在注册登记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规范执法行为,向微型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使广大企业在工商报务人员实实在在的日常工作中,亲身感受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行业风气的转变,亲身感受到“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二是坚持实行政务公开制、首办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度,廉洁勤政,务实高效;三是专人管理,切实做到一次说清,规范服务,尽量让企业少跑路,使企业普遍感到满意;四是严格执行上级廉政政策。做到零收费,明令禁止“吃、拿、卡、要”,杜绝巧立名目向企业滥收费用、推诿扯皮等违纪行为。(廖尚刚)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黄平谷陇“九·二七”苗族芦笙会昨日盛大开幕
下一篇:黄平谷陇苗族芦笙会 三十万余民众大狂欢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