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春风拂面花满园—2014全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2-28 10:20:38  来源:黔东南日报  


  2014年,是黔东南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奋发有为、收获硕果的一年。

  传递时代正能量,讲述黔东南精彩。刚刚过去的一年,黔东南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贯彻州委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部署,按照紧扣“一条主线”、抓好“五个重点”、巩固“一个格局”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坚强的思想引领、舆论引导、精神激励、文化熏陶,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进而汇聚成为全州人民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奋力提升黔东南知名度的磅礴力量。

  旗正风劲好扬帆

  “人是靠思想站立起来的。”这一年,在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用理论武装凝聚起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州委中心组发挥“排头兵”作用,全年开展5次集中学习。策划组织27场专题宣讲报告,完善细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评分细则》,组织开展“坚持群众路线、践行‘三实三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等征文活动,编写、出版《2014年黔东南州理论教育读本》,组织年度政治理论教育统一考试,226支理论宣讲队伍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开展各类宣讲560场次,受教育群众28余万人次…… “千家聆听千家乐,万户拨亮万盏灯。”全州上下形成了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良好风尚。

  花开灿烂果必香——《2014年黔东南州理论教育读本》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读物”;2014年5月22日,新华社刊发了题为《贵州锦屏:理论走基层山歌唱政策》的通稿……

  旗正、风劲,方好扬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全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通过多种形式,让理想信念在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了前进方向。

  洪钟大吕领高歌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一年,全州新闻战线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主动发声、洪亮发声,紧紧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心谋划实施了“六个推出”, 讲好了黔东南故事,传递黔东南声音,全面奏响了改革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主旋律。

  ——推出了一批主题宣传。“聚焦改革发展”、“聚焦四在农家·美丽乡村”、“聚焦正风肃纪”、“聚焦扶贫攻坚”4个重大主题宣传活动贯穿全年,共刊播 “聚焦”系列新闻稿件2200多篇(条)。“县市委书记话改革”、“县市长谈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州”、“美丽黔东南走进高铁时代”、“回眸2014”等50多个有深度有影响的主题宣传形成声势,陆续推出。

  ——推出一批专题宣传。全州共整理提出专题宣传选题55个,并制定《黔东南州2014年专题宣传评奖办法》。

  ——推出一批先进典型。“感动黔东南十大人物”经评选出炉,丹寨县“梁进冬等4位因公殉职同志”、“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施秉望城村、镇远农民作家肖春良、剑河驻村干部李荣忠等先进典型重磅推出。

  ——推出一批品牌栏目。州级主流媒体主动出击,“黔东南故事”、“苗乡侗寨行”、“灯下漫笔”、“百姓零距离”、“小娟来帮忙”、“图片黔东南”等品牌栏目深受群众喜爱。

  ——推出一批重大外宣活动。策划组织“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走进黎平慰问演出”、“百名网络知名博主走进黔东南”、“百名新闻摄影名家走进黔东南”、“超百公里跑”、“一节一会”等重大外宣活动。

  ——推出一批好新闻作品。推出《雷公山麓献忠魂——追记丹寨县4名因公殉职的驻村干部》、《见证光辉煌系列报道》、《村支书》等一系列好新闻作品。

  2014年,我州加强了网络宣传的“建管控”,牢牢把握住宣传阵地,正确引导网络舆情。仅微博,就发布信息1.1万条、阅读量达9600万人次。

  引“外宣”花开灿烂

  “如何把黔东南的首位度在全省全国打得更加响亮?”这是2014年全州宣传的重要命题。

  这一年,我州重点精心策划组织了一系列重大外宣活动,把黔东南送出了“山门”。

  ——借力活动宣传。“2014环雷公山超百公里跑”国际挑战赛、原生态民族文化论坛、第七届中国凯里·原生态文化旅游节活动暨2014中国(贵州)国际民间工艺品博览会、施秉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生态旅游节等重大活动在我州奏响战歌,通过2000名境内外记者采访报道,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共刊播稿件30万余篇(幅、条),同比增长15%。

  ——借力高端宣传。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走进黎平慰问演出,共引国家级主流媒体刊播新闻报道超过170条次,是我州单项活动宣传稿件在国家级媒体刊播数量、深度的记录。央视新闻频道和外语频道直播10场“西江苗寨过大年”,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Ⅱ》、《争奇斗艳》、《道德观察》品牌栏目以及中宣部专题宣传片《国魂》先后到我州拍摄……

  ——借力新兴媒体。去年4月举办的百名微博达人走进黔东南第一阶段“苗族风情线”和11月举办第二阶段“侗族风情线”采访活动,两次集中宣传共发微博4500条,发布图片15000余幅,阅读量共达6亿,总转发量达18万条。

  去年10月份起,省委宣传部对各市州在国家级主流媒体刊播稿件进行通报,我州3个月内就在国家级主流媒体刊播稿件3736条(含网络),3个月均名列全省第一。

  由内而外,“美丽”黔东南

  建设美丽黔东南,需要精神文明和道德力量来滋养。这一年,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一点一滴、润物无声地构筑精神高地,打造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

  去年,一场名为“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实践活动在黔东南拉开阔幕,全州建立起了“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工作联络机制,全州建立道德讲堂2726个、开展道德讲堂活动5437次;全州建立“积德榜”321个,上榜人物1019名,建立“积德榜”县级示范点126个;组织评选全州2014年度“道德模范”、“美德少年”等活动,树立了典型示范,有力推动核心价值观成为全州人民共同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

  这一年,全州文化事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增强了黔东南的文化底气骨气、塑造了黔东南文化品格;这一年,文艺精品铸就美丽黔东南的文化底气,展现了黔东南的文化自信。

  ——大型苗族歌舞剧《仰欧桑》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省“五个一工程”奖,理论著作《贵州少数民族音乐文化集粹·千岭歌飞》获第九届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飞天梦》获省“五个一工程”奖。

  ——侗族大歌音乐诗剧《行歌坐月》全球首演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侗族大歌”实景展演成功试演,《银·秀》、《美丽西江》、《醉美肇兴》、《古韵镇远》等驻点演出,中国首部苗侗民族动作功夫大片《剑河》全国上映,《黔东南原创音乐精选(2010-2014)》结集出版,报告文学《脚尧人的小康路》、长篇小说《激流三部曲》、电影文学剧本《让梦回家》(上、下集)、小说《秀色黎平》及广播剧《村支书》等均已创作完成并部分刊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4年,全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对内凝聚了力量、对外展示了形象。今年,全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服务大局、扎根人民,积极适应新常态,坚持忠诚,守好阵地;精准发力,夯实基层;强化执行,建强队伍,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潘皇林)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法》实施在即 州交通运输系统掀起学习热潮
下一篇:全州村级宣传员工资纳入预算 每月不低于1200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