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严惩“贪蝇”“蛀虫” 维护群众利益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9-08 16:06:5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前几年国家的一些救济救助我从来沾不上。现在凡是涉及老百姓的政策,全部要在村口的公示栏上公示,今年我享受到一类农村低保。”近日,黄平县新州镇新庄村二组85岁的村民吴秀兰深有感触地说。吴秀兰的丈夫早年过世,儿子也在5年前的一次车祸中遇难,儿媳留下两个孙子已改嫁,近年来她年老无力,家庭比较困难,如今有了低保和各种救助,生活有了保障。

  这种变化,发生在2014年县纪委查处新州镇团仓村3名村干部向群众索要危房改造等资金“回扣”违纪违法案件之后。据介绍,今年5月15日县纪委组织新州镇及周边乡镇部分村干部,召开了“民生监督组向群众退还团仓村原村干部侵占民生资金现场会”。对案情进行了通报,要求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吸取教训,不断增强纪律意识,把纪律转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当天, 58户村民被原村干部侵占的8.25万元危房改造补助金,在县民生监督组的监督下,由县住建局干部一一归还到大家手中。74岁的老汉吴光富接过退回的1500元现金,感慨地说:“没想到被强夺的钱终于拿回来了!”原来,这笔相当于他一年三分之一收入的现金,是3年前村支书从他在信用社取出的5000元国家危房改造补助金中,硬生生“抢”走的。

  据介绍,2014年4月,黄平县纪委第一纪工委民生监督组发现团仓村党支部书记等3名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后,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很快,3名村干部向该村危房改造户索要“回扣”的事实被查清。最终3人均被开除党籍,并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3年和1年,栽在了贵州省委推进的“民生监督”上。听到消息后,这个苗族村寨里响起了鞭炮声,有的村民还吹起芦笙、跳起板凳舞。

  黄平县11个民生监督组用持续高压的惩腐态势和案件查办的量化考核,倒逼推动乡镇党委和纪委落实好“两个责任”,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截至目前,全县民生监督组就发现民生问题172个,立案48件4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3件34人,移送公安机关3件3人,收缴违纪资金100余万元。

  “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多发易发,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就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律和规矩没有立起来、严起来。”黄平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正荣介绍,近年来该县坚持问题导向,从查处的基层腐败案件中发现工作薄弱环节,层层传导压力,着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同时发挥案件的震慑、警示作用,以案明纪、抓早抓小,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使其畏纪知止、收敛收手。

  当前,黄平县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在严惩“贪蝇”“蛀虫”、有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等落实的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教育,规范基层权力运行,修复基层政治生态,带动社风民风好转,给群众带来诸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吴鹏)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民生监督工作推进会召开(组图)
下一篇:黄平举行2015年度"习酒·我的大学“助学金发放仪式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