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16万各族同胞欢喜庆苗年(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04 11:05:5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张希才 刘承宇 罗茜摄影报道)11月3日下午,雷山2014年苗年文化活动在雷山县城区隆重开幕。这一天,雷山县16万人民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参加巡游活动的苗族儿女,身着盛装,一路载歌载舞,展示着苗家精美的服饰文化和歌舞生产生活习俗。令前来雷山的游客陶醉,大家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摄像机记录每个精彩瞬间。

  据了解,今年雷山文化巡游方阵团队在千人左右,共有高排芦笙队、掌坳铜鼓队、锦鸡队、百鸟衣服饰队、南猛芦笙队、长胡子老人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队、省内外12个代表队、雷山斗牛协会代表队等11个方阵。

  其中最吸引游人的便是由小孩子表演的掌坳铜鼓舞。该舞步有10余种50多个动作,豪放激越、刚柔相济、跳转结合,舞蹈幅度大、难度高,时而如蜻蜓点水、时而如猛虎下山,舞姿优美,独具风格,至兴高采烈时,还击掌呼号、喊出“嗨哧哧”之声以助兴,极大的抒发了苗族群众对生活的热爱之情。

  随着游行队伍陆续进场,一场精彩纷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歌舞展演,在县木鼓广场内拉开序幕,整个广场变成了歌的海洋,舞的世界。

  “相对往年,今年的活动更贴近民众,文化展示更淋漓尽致。特别是11月6日和7日两天多个苗寨自发组织的千名姑妈回娘家过苗年。5日至9日,举行的“苗年苗岭斗牛大赛暨世界牛王争霸赛”,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头名牛参赛等十分具有看点。”雷山苗学会会长杨耀奎介绍道。

  据了解,雷山从2000年开始连续举办这样的大型苗年活动至今已是第15次,“中国·雷山苗年”已成为全国知名文化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苗疆圣地·和美雷山”多彩春江杯摄影大展评选揭晓
下一篇:因地制宜科学创业 贫困村变“小康村”(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